商务部:美对华轮胎特保措施是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0 12:56

 

新华08网讯 商务部网站9月20日消息,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8月份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对轮胎特保案结果非常遗憾,美国对华采取的“特保案”实际上是为了转嫁国内的政治压力所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这个做法导致了扭曲贸易的后果,是损人不利己的后果。它不仅损害了中方的正当贸易利益,也没有得到美国国内产业的支持,并且数据说明,这个做法实施以后并没有减少美国的轮胎进口量,只是减少了从中国的进口。沈丹阳表示,有必要敦促美方尽快终止“特保”措施,保证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日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多哈谈判的。因为近来美国驻世贸大使有表示多哈回合谈判是已经失败了,而且把失败的主要原因归咎于中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对于这样一个说法,您如何评论?另外,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应该推翻多哈回合谈判已取得的成果,另起炉灶,对于这样的说法您又怎么看?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轮胎的案件。9月5日,世贸组织又作出了裁决,准许美国向自中国进口的轮胎征收保护性的关税,实际这是支持了2010年12月的做法,对此您怎么看?谢谢。

【沈丹阳】:大家都知道多哈回合,但是并不知道多哈回合的全称是什么,它的全称是“多哈发展议程”,宗旨是要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贫穷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不能够要求发展中国家在谈判中承担超出自身承受能力的责任。多哈回合谈判如果成功,全球绝大多数的国家将会受益,多哈回合谈判如果失败,就会导致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进程受阻,对全球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和多哈回合谈判过程中,我们都是积极并且实实在在作出了贡献。比如,在谈判中我们已经承诺不使用农产品出口补贴,并且在国内维持微量允许水平的国内补贴,我们还承诺对最不发达国家免关税的税目达到95%,而这是一些最发达国家都不能做到的。我们的人均收入目前只有不到美国的1/10,而一些发达国家要求我们承担和美国接近或者相似的责任,这明显是没有道理的。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始终是多哈回合谈判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并且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只要多哈回合谈判还有1%的希望,中国政府就会作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当然我们要和所有的世贸组织成员一道来共同努力、共渡难关,我们也希望当前各世贸组织成员要加强相互沟通,继续推动谈判,而不是相互指责。

关于轮胎“特保案”的问题。9月5日,商务部的条法司有关负责人作出回应,中方对此事非常遗憾,明白人都看得明白,美国对华采取的“特保案”,实际上是为了转嫁国内的政治压力所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这个做法导致了扭曲贸易的后果,是损人不利己的后果。它不仅损害了中方的正当贸易利益,也没有得到美国国内产业的支持,并且数据说明,这个做法实施以后并没有减少美国的轮胎进口量。给大家通报几个数据:2010年美国从全球进口的轮胎数量比2009年增长20.2%,今年上半年进口量继续攀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而与此同时,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轮胎数量,2010年比2009年下降了23.6%,今年上半年进口量继续下降了6%,这就说明,我刚才所说的扭曲贸易,美国进口的轮胎数量并没有减少,只是减少了从中国的进口。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敦促美方尽快终止“特保”措施,保证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谢谢。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