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亚太经合组织研讨会共商创新良策

亚太经合组织研讨会共商创新良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0日20:4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旧金山9月19日电(记者毛磊 王军)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创新、贸易和技术会议19日在旧金山开幕。在两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各成员经济体的高级代表将就如何通过政策制定更有效推动创新等话题进行研讨。

美国白宫首席技术官乔普拉在当天的会议上发表开幕主题演讲,介绍了美国政府的创新战略,并就政府在推动创新过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阐述了看法。

他以美国为例指出,政府对创新的推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投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研究开发等创新“组件”;二是在安全、隐私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制定出有效政策,促进网络经济等领域基于市场机制的创新;三是力求在能源、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医疗卫生以及教育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以应对美国乃至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谋也应邀在会议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集中谈论了全球商业环境日趋复杂给企业商业机密保护所带来的挑战。他呼吁亚太经合组织重视这一问题,并建议就此发起新的磋商以寻求解决办法。

美国副贸易代表马兰蒂斯在会前的媒体吹风会上指出,创新不受国界限制,创新要有更大作为需要全球化的平台。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拥有多样化的经济,都在致力于推进本地区的贸易和投资,跨国界的特征使创新能够成为凝聚所有成员共同利益的交集点。

美方组织者介绍说,除了各成员经济体的官员和专家学者外,本次会议的代表还包括来自惠普、谷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等科技企业的高管。他们讨论的话题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应用给创新带来的影响、成功的创新政策应该包含哪些关键因素等。据悉,与会的中国代表团主要由外交部、科技部和商务部人员组成。

2011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高官会议目前正在旧金山举行,这次高官会议由一系列会议组成,创新、贸易和技术会议为其中之一。本次高官会议主要是为今年11月将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准备。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