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多地楼市库存高企 开发商降价压力倍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22 08:10

□本报记者 万晶

销售不畅,新房却源源不断上市,各大城市楼市库存迅速增加,部分城市新房库存甚至达到2008年的顶峰水平。三季度以来,由于销售压力加大,一度“负隅顽抗”的开发商开始通过各种方法进行促销,市场各方的心理预期也悄然生变,上市房企在定价方面趋于谨慎。

周转率下滑 定价趋谨慎

在本轮调控中,由于没有及时降价促销,导致上市房企库存大幅增加。同花顺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133家纳入统计的上市房企库存总量高达1.09万亿元,较今年一季度末的1万亿元上升了9%。如果与去年中报时的库存7868亿元相比,增加幅度高达38.54%。

中报显示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四大巨头存货分别同比增长53.65%、48.48%、33.57%、34.56%。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快速 下滑。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133家上市房企中今年中期有82家存货周转率同比下滑。而从房企的中报来看,预计三四季度入市房源还将大幅增加。

上市房企在定价方面开始趋于谨慎。万科最新公告显示,8月实现销售面积96.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4.8亿元,环比分别上升22.8%和15.4%,同比分别增长5.0%和减少12.6%,这意味着万科8月的平均销售价格有所下调。

招商地产二季度在深圳开盘的两个项目,价格已经开始微调。招商观园项目开盘均价为1.2万元/平方米,略低于周边项目均价。保利地产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有多个楼盘出现均价下降,其中保利在上海松江区的保利西子湾,8月成交均价环比下降了11.36%。

成交仍萎靡 库存或增加

库存已至高位,而从新盘上市和销售情况看,未来库存仍将继续增加。

截至9月12日,北京市的可售期房住宅和未签约现房住宅的库存总量已经突破11万套大关,达到11.22万套。如果按照9月上旬北京市商品房住宅签约 1459套计算,目前北京市的11.2万套库存消耗需要超过25个月。专家指出,房价下降预期愈发强化,未来成交量或继续下滑。

上海楼市更迎来了新盘上市潮。搜房网统计显示,9月、10月份,上海新增住宅楼盘将达到102个。新开楼盘将给上海带来30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

目前上海在售的商品住宅库存总量800万平方米左右,10月上海商品住宅总供应量有望达到1000万平方米,为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库存高峰。

而同时上海的商品住宅成交情况非常低迷。德佑地产研究主任陆骑麟表示,整个9月上旬,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为18.2万平方米,仅相当于2010年同期的一半。如果9月的下半月以及整个10月上海市场继续低迷,那么住宅库存至少要用18个月才能消化完。

深圳的楼市库存也攀升至高位。截至9月13日,一手房库存达到2.17万套,约206万平方米,如果按照9月份以来的成交速度,预计消化这些库存需要13个月。深圳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甚至认为,开发商为抢占市场、尽快回笼资金,未来将降价促销,楼市不排除出现大幅降价。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