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IMF剑指欧洲银行业 债务带来巨额风险敞口

IMF剑指欧洲银行业 债务带来巨额风险敞口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22日08:57分类:宏观经济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发布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报告称,在过去几个月中,全球金融稳定风险明显加大,采取协调政策来防范风险扩散和提升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至关重要。

IMF在报告中直指,欧洲银行业风险敞口巨大。报告称,债务危机或许会给欧洲银行业带来约3000亿欧元(合4100亿美元)的风险敞口,区域内各大银行需调整资本结构,以确保自己可以抵御潜在的亏损。

报告称,全球银行业在过去两年内所面临的债务信贷风险直线上升。不过,IMF并未提及银行所需的资本要求。IMF称,这需要通过成熟的银行业压力测试来确定。

上周,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的评级。穆迪称下调的原因在于这些银行严重依赖短期融资以及它们在希腊的债务风险敞口过大。

本月稍早,IMF总裁拉加德呼吁全球决策者采取紧急措施,以防止本就低迷的经济再陷全球性衰退。拉加德所指的措施包括迫使欧洲银行业者充实资本,此番言论再 次点燃了现有银行资本规模能否挺过经济滑坡的担忧。IMF呼吁欧洲银行业最多筹集2000亿欧元(合2900亿美元)的新资本。该数据远高于欧盟在7月份 实施压力测试后对银行资本金需求的估计,当时预计区域内银行仅需要筹资25亿欧元(合36亿美元)。

这份报告也首次指出,如果欧债危机叠加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双重负面效应出现,新兴市场将面临资金流急剧逆转的风险,这可能导致新兴市场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降最高达6个百分点。报告还认为,拉丁美洲的银行体系最为薄弱,而亚洲银行和新兴欧洲银行对融资成本增加则更敏感。

在20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IMF警告称,欧洲必须“采取适当的行动”,以应对日益恶化的主权债务危机,否则将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影响。报告还强调,欧洲是“担忧的主要根源”。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