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税增从价定率计征 提高资源品税额成趋势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2 17:38

新华08网上海9月22日电 题:资源税增加从价定率计征 提高资源品税额已成全球趋势

新华社记者刘雪、何欣荣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作出修改,在现有资源税从量定额计征基础上增加从价定率的计征办法,调整原油、天然气等品目资源税税率。

这意味着我国从价计征的资源税改革方案将从前期的局部试点进一步推至全国。专家认为,资源税改革方案实施后,相关企业税负可能明显增加,可能进而推进国内资源品价格上涨。出于保护矿产资源的需要,提高资源品的税额似乎已成为全球普遍实施的手段。

资源税改革将推向全国

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自1994年开始实施,从量定额计征,按照产品的数量和规定的税额计算。根据国家最新的修改,“在现有资源税从量定额计征基础上增加从价定率的计征方法。”资源税的额度不仅仅和数量相关,更和资源的价格直接挂钩,可以更好地反映出资源的稀缺程度。

我国资源税从价计征的改革方案最早于2010年6月份在新疆试点,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税率为5%。在2010年12月1日,在税率和品种不变的基础上,试点地区进一步推广至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山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广西和湖北等西部省区市。

资源税改革之后,单位资源的税负额度明显提升。以原油为例,如果以从量计征的方式测算,每吨原油需要上交8-30元/吨的资源税,而如果以按价计征的方式测算,按5%的税率,8月份我国原油出厂价为5118.7元/吨,石油公司每吨原油需要上交的资源税约为256元。

国家将从价计征的资源税改革方案从试点政策正式纳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当中,这意味着这个改革方案将从试点地进一步扩展到全国范围。

新增税款应流向何处?

一直以来,我国资源税实行偏低的税率,不利于资源节约。改革之后的资源税方案,显而易见的是相关企业的税负成本可能大幅增加,而国家如何利用这部分新增加的税款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从目前来看,资源税改革首先从油气入手。对于石化行业而言,资源税改革将直接影响到行业和企业的利益。

由于中海油已按5%税率征收产量税,不征收资源税,因此资源税改革预计对其影响不大。而对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而言,资源税从量计价如改为从价计征,无疑将会增加公司的成本。尤其以我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企业中石油集团首当其冲。

中石油公布的201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石油原油产量占全国原油产量的59.15%,天然气产量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66.5%。进入2011年以来中石油近一半的原油产量已经实行了新的资源税。受此影响,中石油2011年交付的资源税额同比增加50.15亿元。如果资源税改革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全国,中石油的税负负担仍将攀升。

“税收是调节利润分配的重要手段之一。资源税改革带来的税收增加可用于调整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分配。”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我国资源税的税额将大幅提升,地方政府将直接受益。此外,国家也可以通过这一手段来调节资源行业的利润分配,补贴弱势群体。比如,国家可以将部分从原油和天然气领域新增的资源税款,用于补充下游消费者,以缓解油气价格上涨对终端消费市场产生的压力。

可能推高资源品价格

除了此次国务院提及的原油和天然气外,2011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已经历了两轮资源税改革的冲击。

2011年4月,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决定从4月1日起,大幅上调稀土矿原矿的资源税标准。华泰联合证券有色金属首席研究员叶洮说:“表面看资源税上调会增加稀土矿山的营业成本,实际上由于稀土需求旺盛,企业可以通过提价的手段将这部分成本顺利转嫁给下游。”

在国际市场上,出于保护矿产资源的需要,提高资源品的税负似乎已成为全球普遍实施的手段。

2011年6月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公布了酝酿已久的矿产资源税改革草案,草案提议对澳大利亚境内铁矿和煤矿所产生的利润,征收30%的税。由于澳大利亚70%以上的铁矿石出口中国,在目前“卖方市场”的形势下,矿山可能通过提价来转移因上缴资源税而增加的成本。

从事铁矿石、煤炭等资源品进口贸易的陆洋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主管林国栋表示,除了澳大利亚之外,其他的煤炭和铁矿石出口国也可能会效仿提高资源类产品的税负。“有消息称印度尼西亚也在制定资源税,未来资源品价格不断提高是难以阻挡的趋势。”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中国的资源税改革旨在促进采矿企业高效开发资源,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场改革可能会助长自然资源价格、进而加重通胀压力。不过,鉴于目前国内CPI可能已经见顶,资源税改革可能在2011年第四季度得到进一步推行。(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