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受惠内地因素 香港失业率创13年新低

受惠内地因素 香港失业率创13年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3日07:2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香港9月22日电(记者苏晓)虽然外围经济转差,不过香港就业情况却得到进一步改善,最新失业率创1998年2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好过市场预期。香港经济学者表示,内地因素是带动香港失业率下降的重要动力,并且还将继续利好香港就业市场。

根据特区政府日前公布的数据,香港6至8月份失业率仅3.2%,较5至7月份再跌0.2个百分点,并接近全民就业水平。总就业人数增加10800人,持续第六个月上升,达363.66万人,创历史新高。就业增长明显超越劳工供应的增长,失业人数显著减少约7200人至13.01万人。

在6至8月份,香港失业率出现下跌的行业主要有建筑业、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餐饮服务活动业和专业及商用服务业(不包括清洁及同类活动)。

汇丰环球大中华区经济师郭浩庄在点评该数据时表示,这显示欧美需求疲弱并未对香港就业市场带来打击。暑期工重返校园有助失业率改善,但更主要的是受惠于市民收入上升,以及中国内地的需求增长使香港本地需求保持强劲。

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接受新华者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就业市场表现理想主要是两大因素带动,其一是特区政府基建投资带动了建筑业复苏,创造了就业机会;另外就是内地购买力外溢,令香港消费市场蓬勃,从而支撑就业市场。

巫伯雄表示,内地是新兴经济体,而且市场庞大,居民收入增长快,再加上人民币升值,令内地居民觉得到香港购物或消费会很划算,吸引大批内地旅客到港旅游、消费,从而促进了香港内部需求。香港楼市其中一部分购买力就是来自内地财富外溢的效应,从而带动了香港整体楼市发展,令地产以及建筑相关行业兴旺。

尽管到目前为止,香港经济表现大致良好,不过,作为开放的经济体,香港一向较易受欧美经济影响。面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恶化和美国疲弱的经济,雇主的招聘意欲近期已转趋审慎。部分人事顾问也因此认为,香港失业率已见底,估计未来会回升,当中以金融、进出口及制造业最受影响,并最少持续一年。特区政府表示,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以及对香港经济未来前景和职位开创步伐的影响。

相对于部分人士对香港就业市场前景的谨慎看法,巫伯雄对香港就业情况仍保持乐观。他表示,欧美经济对亚洲的影响已不如以往那么大,除日本、韩国与欧美市场联系较紧密外,其他亚洲经济体与欧美经济关联并不强。目前,亚洲与新兴市场已形成自己的经济圈,而且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很快。如果来自这一经济圈的贸易额与需求增速能够减低欧美经济放缓的影响,对香港的负面影响就应该不会太大。

巫伯雄还表示,8月中旬在香港举行的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中央政府宣布了支持香港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系列新措施,这些惠港政策增加了市场的信心,使人觉得香港前景正面,可放心消费和投资,仅这一消息就会对投资、就业带来正面影响。

不过巫伯雄表示,由于新措施发挥效果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来,但未来会越来越明显。”巫伯雄说,他相信香港失业率还会稳步下调,“以往主要靠外需带动下调,现在主要是由内需带动下调。”(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