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汇丰中国PMI初值小幅下滑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3 07:36

汇丰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4,较8月份49.9的终值小幅下滑,触及两个月来最低点。此外,9月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也从8月份的50.2下降至49.2。

9月汇丰中国PMI初值小幅下滑

数据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产出和新订单均出现萎缩,新出口订单萎缩呈现加速态势;出厂和投入价格均加速上涨;采购库存和成品库存继续萎缩,其中成品库存萎缩加速;采购数量扩张减速;供货商供货时间拖延状况有所缓和。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9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的回落与之前两个月的情形类似,但没有必要担心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硬着陆。尽管外需略有放缓,但贸易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增长仍然强劲。上半年净出口对GDP贡献率接近零,由于中国经济对净出口的依赖度有所减弱,即便出口大幅下滑,国内需求仍足以支持GDP实现8.5%-9%左右的增长。(杨博)

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分水岭

PMI被视为反映宏观经济状况的先行指标,这一指数连续下滑引发了市场对下半年中国经济可能会大幅放缓的担忧。而就在不久前,亚洲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相继下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对此,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9月份数据与前两个月的数据相比,基本保持在稳定水平,经济放缓的状况与之前类似,因此不用担心中国经济会“硬着陆”。

  屈宏斌指出,9月外部需求仅略有放缓,商务部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出口增长仍然强劲。“由于中国经济对净出口的依赖有所减弱,今年上半年净出口对GDP贡献率接近零,因而即便出口大幅下滑,国内需求仍足够支持8.5%-9%的GDP增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分项指数来看,9月PMI中的产出价格指数升至五个月来高点,而投入价格指数也攀升至58.8,创下四个月来新高。这显示未来仍会面临一定的通胀压力。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CPI增幅为6.2%,增幅尽管已经从年内峰点回落,但仍处于高位。市场普遍预计,9月CPI增幅回落幅度也不会很大,仍会维持在6%左右的高位。

  因此,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增长暂无硬着陆风险,但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方向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