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QE3爽约 全球股市溃不成军

QE3爽约 全球股市溃不成军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23日08:3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由于投资人担心伯南克周三公布的4000亿美元购债计划不能有效刺激经济,加上美联储在声明中警示“重大”经济下行风险,全球市场掀起了新一波避险狂潮。

美联储创新式的“扭转操作”非但没能扭转乾坤,反而引得市场大喝倒彩。

由于投资人担心伯南克周三公布的4000亿美元购债计划不能有效刺激经济,加上美联储在声明中警示“重大”经济下行风险,全球市场掀起了新一波避险狂潮:股市、大宗商品、新兴市场货币等高风险资产纷纷追随周三美股跌势而大幅下挫,印尼等少数股市暴跌近9%,伦敦期锡盘中重挫近10%。美元成为唯一的避风港,盘中上涨1%。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衡道庆

议息会议没有惊喜

如同本报此前所预测的那样,伯南克领衔的美联储在周三结束的议息会议上采取了一种较为“中立”的策略——启动“买长债抛短债”的所谓扭转操作,后者区别于量化宽松政策(QE),不会令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扩大。

根据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发布的声明,美联储计划在明年6月前购买4000亿美元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同时卖出目前所持有的剩余期限在三年以下的相同数量的中短期国债,目的是“压低长期利率,令整体的金融环境变得更加宽松”。

值得注意的是,和前一次会议一样,这次美联储的决定也不是一致通过的,10位投票成员中有三位投了反对票,凸显在现阶段决策者对于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分歧。而 在政坛,美国共和党在国会的多位领导人20日罕见地联名致函伯南克,敦促美联储不要再采取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因为这将导致未来的通胀风险累积。

分析人士注意到,出于多方面的压力,尽管当前经济形势严峻,但伯南克并未像一些市场人士预计的那样在这次会议上宣布启动QE3。QE3爽约,对于不少对此期盼已久的投资人来说当然是一大利空。

环球股市溃不成军

对于此次美联储祭出的扭转操作策略,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此举不能有效地刺激投资和消费。高频经济公司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谢泼德森指出,美联储的最新举措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当前限制美国经济增长的并非利率或是收益率曲线。

事实上,不少专家都指出,如同伯南克在前不久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所言,现阶段央行刺激经济的能力已经很有限,下一步需要政府出台切实可行的财政措施来拉动经济。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埃尔埃利安注意到,令投资人信心大受打击的,除了QE3的爽约之外,还有当局对于经济形势的悲观判断。

在21日的议息声明中,美联储大幅下调了对经济前景的评估,称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且全球金融市场局势紧张。

在上述声明发布后,美股21日午盘后急速跳水,三大股指最终都大幅收低。标普500指数创一个月来最大跌幅,跌2.9%。道指跌2.5%。纳指跌2%。

悲观的人气也延续到了周四的亚太和欧洲市场,主要股市全线暴跌,而大宗商品、新兴市场货币等传统高风险资产也大幅走低。

22日尾盘,MSCI亚太指数大跌4%,地区主要股指跌幅普遍超过2%。其中,日本股市大跌2.1%,韩国股市重挫2.9%,澳大利亚股市跌2.6%,中国台 北股市大跌3.1%,中国香港股市狂泻4.9%。印尼股市更是暴跌近9%,创下自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元大涨重挫商品

欧洲股市周四开盘后普遍暴跌,且跌幅不断扩大。截至北京时间22日19时,英法德三大股市跌幅分别高达4.6%、4.7%和4.1%。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盘前跌2.2%。

避险情绪的迅速升温,也沉重打击了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货币等资产。纽约油价周四欧洲盘一度大跌4.3%,至82美元附近。伦敦期锡早盘跌幅更是达到惊人的10%,连此前持续坚挺的黄金也大跌近3%。新台币对美元周四创下10年最大单日跌幅,韩元对美元则跌至一年低点。

美元和美债则因祸得福。美联储买入长债的新举措,令投资人纷纷涌入美债,美国10年期国债22日盘中再创新低,一度跌破1.85%。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3%。

与此同时,经济前景的低迷以及美联储放松政策的程度未及预期,刺激美元连续大涨。美元指数22日欧洲盘中再涨1%,至七个月新高,反过来对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构成进一步打压。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经济和金融市场局势持续恶化,QE3出台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荷兰国际集团和法兴银行等机构预计,最早在11月份,美联储可能 提出QE3。美银美林进行的9月份全球经理调查则显示,如果标普500指数跌破1100点,可能触发QE3的出台。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