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环保新政下电企将新增两千亿减排成本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3 10:21

新华08网北京9月23日电 环保部21日全文公布《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简称“新标准”)。综合中电联和环保部的测算口径,未来5年,一方面,火电企业将要为新设立的脱硝标准多支付近两千亿元;另一方面,国家补贴的脱硝电价囿于通胀压力年内“基本不可能”出台。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巨亏的火电行业注定将雪上加霜。

相对于2003年的原标准,在“十一五”提出火电脱硫标准的基础上,新标准首次提出了“十二五”的脱硝标准,而两者针对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为国家“十二五”期间强制进行总量控制的污染物。新标准还首次增设了“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条款。新标准称,该限值的排放控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程度,即俗称的对重点地区“定向加严”,而重点地区的具体地域范围、实施时间,由环保部规定。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21日指出,到2015年时,需要进行去除氮氧化物改造的现有机组和新增的机组容量约为8.17亿千瓦,估计需投资1950亿元。而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曾撰文针对新标准(征求意见稿)指出,单就脱硝一项,初步估算,现役7.07亿千瓦火电机组中的改造费用共约2000亿到2500亿元;考虑“十二五”新增火电机组2.5亿千瓦,环保设施因标准提高增加年运行费用约900亿到1100亿元。而两次测算差距数百亿。

业内专家指出,“上大关小”是新标准的大方向,至于地市以下许多不符合新标准的中小电厂,如果不足以承担高额脱硝成本,又无法支付高额的排污收费,就只能接受“关停并转”的命运。但考虑到中小电厂的处置还关系当地财政收入和就业稳定,短期内作为过渡,应该开发适合中小电厂的治污技术。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