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产量有望再创新高 常规进口国趋势未变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3 15:10

新华08网长春9月23日电 题:中国玉米产量有望再创新高 成常规进口国趋势未变

新华社记者 马扬 齐海山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22日在长春宣布,2011年该省玉米产量将达265亿公斤,为历史最高水平。同一时间,中粮粮油有限公司玉米部副总经理范珍钰也称,中国今年将收获1.815亿吨玉米,玉米产量将创历史新高。

但与此同时,中国的玉米消费量也将增加至1.813亿吨,中国将成为玉米常规进口国的趋势没有改变。

这是记者从刚刚在此间闭幕的“第五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上了解到的。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玉米消费国,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有1.05亿吨玉米用作动物饲料,另有约6000万至7000万吨玉米被加工成淀粉和乙醇等产品。

中国2010年进口玉米150万吨,市场预期,今年将进口更多。范珍钰称,玉米大部分将用于动物饲料生产,2011年可能消耗1.12亿吨玉米,高于去年的1.07亿吨,而今年玉米加工企业需要0.535亿吨玉米,去年为0.525亿吨。

自2011年以来,中国国内玉米市场供给逐步紧张,现货市场玉米价格和期市价格屡创历史新高。当前,国内现货玉米“东北港口标准水分玉米”主流平仓价格已经高达每吨2450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

范珍钰说,2011年,动物饲料产业和玉米加工产业将继续成长,或将导致供应缺口,且缺口会进一步扩大,“季节性进口将逐渐变成常规进口”。

他说,如果玉米单产仍然持稳于过去15年的平均水平,则中国在2020年可能要进口近2000万吨玉米。若单产在未来十年改善,中国进口将会较少,在2020年前约为每年500至1000万吨。

“2011年,中国玉米面积大概增加了140万亩(15亩合1公顷),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省区预计产量可以增加到700万吨。”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说:“目前玉米生产的主要问题是单产潜力没有完全释放,年际间、省区间产量差异大。”

方言说,近30年来,中国玉米种植面积和产量双双快速增长,但单产增长缓慢,下一步要深挖玉米单产潜能。

中国畜牧业总站站长李希荣也指出,目前,中国的玉米单产水平为每亩360公斤,比世界平均水平稍高一些,但是比欧美国家的平均水平低了100多公斤,“这表明中国的玉米单产还有巨大的潜力”。

李希荣说,中国玉米以前都是出口,但是从2010年开始突然出现了净进口态势,虽然数量不大,只有150万吨,但信号意味很强。他说:“从过去的出口到今天的进口,这是一个转折,这个问题应引起生产管理者的足够重视。”(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