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金三角”发展应避免走资源开发老路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3 16:29

新华08网银川9月23日电(记者董雅俊、康逸梅、于瑶)在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能源合作分会上,有关专家表示,发展蒙陕宁甘能源“金三角”需要打破以前固有的思维,转变发展方式,避免走过去西部资源开发老路。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能源“金三角”可从以下三方面转变发展方式:一是加强区域协调,避免重复建设、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二是延伸产业链条,把资源留在当地进行再加工,带动当地产业和企业的发展,而不能简单地走过去能源生产、运输的老路。但延伸的产业应是清洁、高效、环保和规模化的;三是在产业由东向西的转移中进行协调,优先考虑选择技术实力强的大项目落户能源金三角。

从国家政策来说,需要加大向西部的财政转移力度。董秀成说,过去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存在向东部倾斜的状况,为消除东西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政府必须加大对西部地区的财政补贴和转移支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煤炭司司长方君实介绍说,2010年蒙陕宁甘能源“金三角”地区探明煤炭储量3100亿吨,石油99亿吨,天然气3.04万亿立方米,煤炭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43%和29%,具有“支撑东部、辐射周边”的优势。

但方君实同时认为,目前蒙陕宁甘能源“金三角”地区的开发仅处于初期阶段,产业布局、产业结构等方面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客观上“金三角”地区还需考虑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的问题。在把“金三角”地区作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区、西部大开发新高地建设的同时,必须要加强能源低碳利用、生态环保改善民生的建设。

此前,据媒体报道,《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综合开发指导意见》已初步编制完成,将上报国务院审议。“金三角”范围涉及四省九地市,总面积24万平方公里。根据该意见,将打造鄂榆东部和河套西部煤电化、黄陇煤电和长庆油气四大综合能源基地。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