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欲打造航空航天全产业链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3 16:32

新华08网天津9月23日电(记者方问禹)“十二五”期间,航空航天排在天津八大优势产业首位,是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自2007年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建设以来,天津逐渐形成了以大飞机、直升机、无人机为核心的产业格局,航空产业链主要节点形成。

有关专家认为,航空航天产业链条长、辐射面宽、连带效应强,发展前景广阔。天津以“三机”为核心的产业格局已粗具雏形,但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仍须关注三方面问题,以着力打造全产业链。

航空航天依托产业集群形成竞争力

据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统计,2010年天津航空航天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0.15亿元,位居全国第三;至2015年,天津航空航天产业将实现产值1千亿元。目前,包括民航产品设计中心、试航审定中心、技术认证检测中心、航空技术展示中心等相关机构,以及国内外多家航空企业在天津聚集。

航空产业链上游是研发设计,中游是生产制造,下游是航空应用和维修服务。生产制造主要包括发动机、航电设备、机电设备、机体、标准件、特殊材料和涂料、机场空管设备等飞机零部件,衍生出包括金融租赁、航空培训、航空商业会展、新材料、钢铁和冶金等辅助企业体系。

记者从日前举办的首届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了解到,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再到应用、维修服务,整个航空航天产业链涉及诸多企业。一架大飞机数百万个零部件由成千上万家企业提供,这些企业构成地理位置相对统一的航空产业集群。

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周立群认为,产业集群不仅能降低企业成本,还有很好的知识溢出效应和技术溢出效应,产业链上不同类企业之间通常形成模块化的产业集群格局。目前世界上以法国图卢兹航空谷、美国西雅图航空城和加拿大蒙特利尔航空城为代表的三大航空产业集群分别是空客总装线、波音总装线和庞巴迪总装线所在。

获得垄断地位的航空寡头掌握着核心技术和标准,控制着产业链上的核心环节,为了降低成本和充分利用世界各地的优势资源,将不具优势的环节和领域外包给其他企业。因此,航空航天依托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链整体优势。天津欲将航空航天作为地区经济持续增长的引擎,必须谋划布局全产业链相关企业在津生根发芽。

天津航空航天产业存三大弱势

天津滨海新区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区域,虽经过一段时期资金和产业的聚集,其产业结构和运行仍处于起步阶段,“化学反应”有待进行。本届直博会上,有关行业人士认为,天津航空航天产业仍存有三大明显弱势。

一是产业聚集模式根植基础薄弱,内生增长体系尚未建立。目前,天津临空产业区、开发区西区和滨海高新区已进驻几十家航空制造企业和上百家航空配套企业,但这种“嵌入式”的产业聚集模式的根植性仍较薄弱。一方面缺乏核心技术,产业的研发及标准制定基本依赖外方,产业被锁定在中低端,转型和升级困难;另一方面产业利润低,谈判话语权低,产业外来风险大。

周立群认为,“嵌入式”产业聚集模式一般为政府推动所形成,缺乏产业内和产业间的互联互通性,对相关产业带动性并不明显。

二是机场运力支撑不足,制约性将逐步显现。据统计,天津滨海国际机场2010年实现旅客吞吐量727.7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25万吨,起降航班8.5万架次。无论是旅客吞吐量还是货邮吞吐量都大幅落后其他重点城市。业内人士认为,机场是航空物流业、航空会展业、航空培训业和航空维修业等航空产业集群形成的重要保障。根据2009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到2015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600万人次,但这个水平仍不及北京首都机场2009年水平的1/4,也仅仅相当于成都双流机场2009年水平的70%,大致与西安咸阳机场2009年水平相当。随着天津航空航天有关产业运营步入成熟,机场运力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

三是专业人才缺乏,研发能力有限。天津航空类院校培养人才的数量和类型距离市场需求差距很大。《中国高技术统计年鉴2010》显示,相对于陕西和四川,天津拥有的发明专利数、研发机构数以及拥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数明显过少。新产品开发项目数也仅仅相当于陕西的1.5%,四川的6.7%;航空制造业的从业人员只有陕西的11%,四川的30%;培养航空专业人才的高校数量也明显处于劣势。

五方面着力打造天津航空航天集群全产业链

天津打造航空航天集群全产业链,尚需从五方面着手推进。

首先,需引进和发展大飞机配套产业,积累研发经验。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李伟华博士认为,天津需要详细了解大飞机配套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引进有关领域内领先企业落户;还应密切关注我国大飞机项目发展的新动向,争取成为一些零部件的配套商。

其次,争取更多研发项目。对于空客A320项目,天津主要承接总装制造部分,而研发设计环节涉及较少。随着双方合作关系深化和拓宽,应争取更多的研发设计项目落地天津;在后续机型A350等引进后,应借机形成空客系列机体、部件、发动机的系列维修能力和货机改装能力,成为亚洲第一的总装制造和维修基地。

第三,完善直升机和无人机下游产业链,着重拓展销售渠道。在直博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航直升机天津基地具备设计研发、市场营销、利润结算、管理运营以及客户服务等完整功能;无人机方面,已研制出“彩虹”和“刀锋”两个无人机机型,形成了从小型超近程、中型高空到大型远程的全系列产品。李伟华认为,这两个产业应更注重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包括检查维修、航空运输、销售服务等。

第四,延伸产业链两端,发展相关配套产业。积极促进向产业链上下游的研发、设计、维修、服务环节延伸,进一步吸纳具有高端技术尤其是关键技术的航空航天制造商、零部件和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商,在已有航线维护基础上形成机体维修、发动机维修和部件维修三个方面的综合维修产业,形成完整的航空综合培训体系,加强产业链上的金融租赁、航空航天商业会展等配套服务。

周立群认为,航空城今后工作重点应放在发展配套产业,即大力发展飞机零部件、发动机、机载设备、机场空管及地面设备、飞机维修、物流配送、人员培训等。

第五,建立金融支持、专业人才储备和“产学研”平台。利用“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进行金融创新,发展航空产业基金,引导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服务于航空产业,积极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出口信贷支持,出台系统的税收政策积极吸引航空配套厂商聚集。

加强本地高校和航空企业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在引进制造类项目的同时,一并引进科研(分支)机构和科研人才;引导相关院校和科研机构立足自身在材料、自动控制、力学、计算数学、热物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优势进行科学研究;建立企业与高校及研究机构对接的实习和科研基地,为其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和职业发展前景;支持有关企业参与“产学研”的平台建设,实现知识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