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企业资源做大潜力已发掘 须转变增长方式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3 18:01

新华08网昆明9月23日电(记者浦超)云南省企业联合会、云南省企业家协会日前发布了云南省2010年度百强企业排序名单。数据显示,从2005年首次发布百强企业排序以来,云南大企业规模稳步提升,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大。但同时也显示出,云南大企业产业集中度过高,对优势资源的依赖性过大,整体状况不容乐观,目前资源做大潜力基本已经充分挖掘出来,进入了依靠管理和技术创新发展的阶段,转变增长方式迫在眉睫。

大企业入围门槛增速放缓 企业软实力建设刻不容缓

云南省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若林介绍,这次排序工作按照国际惯例和中国企业500强排序规则,以2010年度企业的营业收入为核心指标进行排序,与世界500强排序和中国500强排序略有不同。这次是云南百强企业的第六次排序。

这次上榜企业入围门槛为8.53亿元,相对于第一次1.33亿元,第二次4.8403亿元,第三次6.5509亿元,第四次7.4548亿元,第五次8.2202亿元,入围门槛增速提高的趋势放缓。业内人士认为,入围门槛增速放缓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云南企业整体做强做大到了一定程度,对外部资源的整合利用能力、自身创新能力都需要新一轮的突破。

李若林说:“云南100强企业依托云南市场完成原始积累,在云南有明显优势,但与国内和国际同行业领先者相比还有很多劣势。而要做大做强就必须拓展省外和国外市场,竞争已经不可避免。如果云南企业在自身能力建设方面没有突破,入围门槛增速还会放缓,甚至可能出现下降。”

排序显示,云南烟草、能源、有色金属、化工和钢铁等行业的销售收入已超过或接近1000亿元。始于2008年下半年的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一度使云南大企业的发展受到制约,通过积极应对,2010年度云南大企业恢复并超过了危机发生前的水平。

但另一方面,2010年普遍出现了企业运营成本升高的迹象,多年来支持大企业发展的资源潜力和区域市场潜力越来越小,国内外行业巨头对云南大企业的压力增大。李若林说:“云南大企业面临着转变增长方式、向资本运作能力和系统创新能力拓展发展空间的巨大压力。只有强化企业经营管理的软实力、商业模式的巧实力,与技术和装备的硬实力协调互动,才能推动大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加强软实力建设已经刻不容缓。”

“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云南经济落后还体现在民营经济的落后上。”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光远说。云南在有色金属、化工、钢铁以及能源方面的资源优势,不但培育了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大型国有企业,也培育了一批民营企业。但大部分企业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区域市场,与行业龙头在规模、实力方面都有巨大差距。

李若林说:“这些非公企业如果不形成资本运作能力以及产业链延展能力,很难打开大的发展格局,维持局面的难度越来越大,有可能被更大的企业整合。”

以区域市场为主的企业发展受到严重挤压 前景不容乐观

与入围门槛的低增长相比,这次排序100强企业的总销售收入6556.1199亿元,户均65.56亿元。与上次排序时户均53.36亿元相比,增幅高达22.86%。总量增长主要来自于规模超百亿元的各行业龙头企业的贡献,有15户企业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其销售收入总额为4531.1110亿元,占本次100强企业销售收入的69.87%。

龙头企业的强劲增长,得益于宏观环境巨额投资的拉动,使有色金属、钢铁、能源、化工、建筑施工等龙头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规模巨大的龙头企业在资源整合能力、创新能力方面都具有巨大的优势,能尽快把市场机遇转化为经济总量。”李若林说,100强企业的规模反映出,云南100强企业可以分为两个类型。

一是具有全国资源整合、全国市场开发能力的企业,如红塔集团、红云红河集团、云天化集团、云南铜业集团、云南锡业集团、云南白药集团等企业。它们作为行业龙头,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可以在全国和区域国际市场上打开新局面,从而形成超越云南市场支撑能力的增长。

李若林说:“由于这些企业做的是全国市场,受宏观经济和国家经济政策影响非常大。特别是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在国际经济危机影响下,经历了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的低潮,2010年才恢复并超过2008年的水平。然而,云南还有烟草这类与基础原材料产业不同质的产业作为稳定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危机对云南的冲击。”

二是以云南为基础市场的企业。它们在云南范围内成为行业龙头,但与国内领先企业、国际前沿企业相比,还存在着核心能力上的重大短板。随着越来越多的实力型企业进入云南,它们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受到严重挤压,也有可能通过资产整合等方式成为国内巨头、国际巨头的下属公司。

“目前成熟行业的国内格局已基本定型,新一轮整合正在到来。”李若林说,如沈阳机床集团控股昆明机床、云南CY集团;四川宏达控股云南金鼎锌业;四川德胜集团进入云南。云南企业必须在行业中有一席之地,才有可能在整合大潮中有自己的地位。而新兴行业固然有众多机会,如IT、新能源、新商业、健康产业等,但云南在这些产业里能诞生多少新龙头企业,前景并不乐观。

一些专家认为,在不少行业,云南企业已经失去了拓展全国市场的黄金机遇期。抓住机遇进入中国行业前沿的企业也挑战重重。在能源、有色金属、化工、钢铁等领域,核心资源早已被行业巨头圈占,与云南企业竞争的行业巨头在政治资源、技术能力、管理能力、资本运作能力方面毫不逊色。

大企业需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竞争力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市场精耕、资源深度利用的阶段,绝大多数行业产能过剩,云南企业做大的成本开始增加。李若林说:“云南企业依托本省市场和资源做大的潜力已经发掘出来,目前进入了依靠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发展的新阶段,资本和创新将成为新的竞争力基础。除非转变增长方式,不然难以获得长足的发展。”

一要培育综合创新能力,增强管理软实力。云南企业普遍缺乏持续创新能力,在国内外行业巨头的压迫下,只有以高水平的企业战略为龙头,以商业模式创新为核心,培育起研发、产品、市场、组织、财务等多方面的综合创新能力,才有可能打开新的发展局面。经营管理的软实力,与技术和装备的硬实力相辅相成,可以起到撬动企业和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才可能成就云南企业总体的大发展。

二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云南100强企业大部分都没有上市公司,云南没有发达的地方资本市场,企业要发展就不得不高成本筹资融资,这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只有发展多渠道融资,发展股权交易,创新融资模式,才可能打破瓶颈把云南企业做大。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段万春说:“应拓宽企业发展渠道,解决融资难题。可以借鉴和吸收先进的金融管理经验,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加快建立健全各级信用担保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

三要鼓励大型企业进行多渠道投资,把大企业在资金运作方面的优势传递到更大的经济领域中。在资源圈地大局已定、主业新产品新市场正处于开发阶段的情况下,大企业多渠道投资有利于改善企业利润状况,促进资金和资本在多个行业内流转和潜力行业开发,把本土市场和资源对企业做大的市场潜在支撑力精深挖掘,降低宏观原因导致主业波动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四要结合桥头堡建设的机遇,制定大企业发展战略。要高度重视民营大企业的作用,注意政策扶持与市场化配置资源的协调。市场开放程度越高,资源流通越充分,企业对商业机会的发掘就越充分,对当地经济发展带动作用就越强。云南省经济研究院院长段钢说:“应抓住建设桥头堡的机遇,促进企业走出去,进一步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