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节能降耗对产业结构调整倒逼作用增强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3 19:25

新华08网杭州9月23日电(记者屈凌燕)尽管已完成了“十一五”期间节能降耗目标,但要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的节能目标,浙江省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记者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部分高耗能企业用电反弹,节能降耗对产业结构调整“倒逼”作用进一步增强。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凌云介绍,浙江省能源利用率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四,“十一五”以来,浙江省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6.96%,低于浙江省GDP年均11.8%的增幅。据测算,“十一五”期间,浙江省累计节约3500万吨标煤。2010年,浙江省能源消费总量1.687亿吨标准煤,能源利用效率40.3%,万元GDP能耗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0%。

而今年上半年,浙江省万元GDP能耗下降2%,与预定的3.5%的目标有一定的差距。部分高耗能企业的用电出现强力反弹是目标未实现的原因之一。

“上半年的指标完成情况的确不是很理想,这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表示,“2010年为完成‘十一五’节能考核目标,各地政府对一些高耗能行业采取一系列临时有序用电措施。这些措施短期内见效快,但无法持久,到了今年上半年,待环境略微宽松一些,这些被压抑的产能就集中释放出来了,导致能耗快速回升。”

浙江省要完成“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的节能目标,除了坚持把降低能源消耗强度与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相结合,把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外,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节能技术进步必不可少。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十二五”期间,浙江省的单位GDP能耗要在“十一五”基础上再下降18%。为实现这个目标,浙江省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一系列意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性节能减排的政策举措。9月初,《浙江省节能降耗实施方案(2011年)》经过反复修订终于面世,该《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年度节能目标,并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

据悉,截至6月,浙江省第二产业用电占比已降至76.86%,第三产业用电则升至10.54%。节能降耗目标对于浙江省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功能将进一步增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