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金砖国家”对通过IMF援欧持开放态度

“金砖国家”对通过IMF援欧持开放态度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24日09:41分类:宏观经济

日本称已准备好为欧洲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拯救欧洲似乎正在发展成为一项国际行动。在欧元区国家自身忙于应付欧债危机的同时,不少其他经济体也在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欧元区主权债务情势的关切,并透露了在必要时提供援助的意向。

针对欧债危机引发的国际市场剧烈动荡和经济风险,22日在华盛顿开会的“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指出,金砖国家对在必要时根据各自国情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或其他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支持以应对当前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挑战持开放态度。与此同时,日本方面也表示,已准备好为欧洲提供更多资金支持。不过,各方也表示,对于欧元区的援助不是无限度和无条件的,欧元区需要尽自身力所能及之责任。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借助IMF提供支持

22日的“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当日晚些时候,会议发表了联合公报,并于会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尽管“金砖国家”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迅速复苏,但经济增长前景受到全球市场不稳定因素制约,部分成员面临通胀压力。市场对发达国家主权债务累积和中期财政调整计划的担忧加大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会议对美国宣布的一揽子财政措施和欧元区为缓解融资压力所做的决定表示欢迎,呼吁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避免全球流动性泛滥,并推进结构改革以提高增长水平、扩大就业和减少失衡。

最令外界关注的是金砖国家对于当前国际经济不稳定因素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金砖国家在声明中称,对在必要时根据各自国情通过IMF或其他国际金融机构提供支持以应对当前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挑战持开放态度。

在周四的会议之前,外界对于金砖国家可能加入援助欧洲的猜测就从未间断。而巴西等国则尤为活跃。本周早些时候有美国媒体援引巴西财长曼特加的话称,巴西可能将筹资100亿美元用于向欧元区提供援助,援助渠道包括通过IMF或购买债券等。报道称,曼特加将于本周提议其他金砖国家通过IMF为帮助欧元区筹措数十亿美元。他说,向IMF缴纳更多资金,可能是帮助欧洲的更可行方式之一。而22日发布的声明,某种意义上似乎也呼应了曼特加的提议。

救人也为“救己”?

华尔街日报早前则披露,代表全球数百家大型银行、保险公司和投资公司的国际金融研究所(IIF),眼下正寻求IMF和金砖国家等主要新兴经济体支持一项由私营部门牵头的计划,该计划将让希腊回购自身200亿欧元的债务。

IIF的设想是,让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将资金汇入一个由IMF持有的新账户,再将这些资金以贷款形式提供给希腊政府,用于从私人债权人手中回购债务。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债危机的发酵,其对欧元区乃至世界经济的潜在破坏力日益显现。在这种情况下,欧洲以外的国家考虑对欧元区施以援手,可能也是一种战略上的长远考虑。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周四警告说,要谨防危机扩散至发展中国家。佐利克表示,随着欧债危机升温和美国经济复苏走软给全球带来的阻力越来越大,一场新的危机正在酝酿。他表示,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预算尚未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完全恢复,这可能使得财政紧缩状况加剧。

佐利克说,目前超过40%的发展中国家赤字与GDP之比高于4%。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发展中国家增长可能下滑,资产价格下跌,同时不良贷款增加。

佐利克表示,在发达国家产生的危机,可能演变成发展中国家的危机。他敦促欧洲、日本和美国行动起来解决自身严峻的经济问题,避免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更严重问题。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本周也表示,从今年8月份开始,全球经济复苏进入新的风险期,发展中国家应未雨绸缪,妥善应对美欧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下滑和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

林毅夫认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风险加大的威胁,发达经济体疲弱的经济增长也将对发展中国家产生溢出效应。林毅夫强调,发展中国家要抱最好的希望,同时做最坏的打算,通过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本国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等途径来应对危机。

没有“空白支票”

除了金砖国家,日本也表示有意援助欧洲。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周四称,日本政府已准备好向欧洲提供更多帮助,缓解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担忧。他表示,如果有必要,日本将购买更多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发行的债券,或者向IMF提供贷款。

安住淳表示,欧洲是全球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向欧洲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必要选择,那么日本当然会考虑这么做。

据悉,今年1月份以来,为了帮助爱尔兰和葡萄牙,日本已经动用外汇储备购买了约27亿欧元EFSF发行的债券,占EFSF债券发行总量的20%左右。不过安住淳也表示,欧元区国家应该给出精确的解决危机必须用到的资金规模,这样日本才能决定提供多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方向欧元区伸出了“橄榄枝”,但各国都提醒欧洲必须先努力自己解决问题,尤其是要拿出足够的政治决心来尽快通过7月份峰会上达成的危机救助措施。

安住淳22日表示,尽管日本有意购买欧洲国债,但这并不是“空白支票”,要多少给多少。在7月份的峰会上,欧元区各国同意进一步扩大EFSF的权限,并就给希腊提供第二轮援助达成初步一致,但相关法案仍未在欧元区所有成员国获得通过。

22日在华盛顿开会的G20高官则在公报中,欧元区需要在下一次G20会议召开前实施调整措施扩大欧洲救助资金的规模,最大限度地提升其影响力以应对危机蔓延的问题,避免危机扩散到全球经济其他领域。

另据南非财长透露,尽管巴西有提议,但主要发展中经济体并未讨论向欧洲提供直接援助。中方则在金砖国家会议上指出,应有效利用G20等机制加强主要经济体之间的政策协调,敦促主要发达国家保持金融稳定与经济复苏态势,处理好短期内经济增长与中期财政整顿的关系,妥善解决主权债务问题,减少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