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比亚迪被疑与瑞银演双簧 风波凸显监管漏洞

比亚迪被疑与瑞银演双簧 风波凸显监管漏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4日10:4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深圳9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攀、乌梦达、赵瑞希

从6月30日回归A股、在中小板挂牌上市之后,比亚迪和其上市保荐人瑞银证券就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回归A股不久,比亚迪半年报公布净利润大幅下滑,随后又传出裁员消息,而作为保荐人的瑞银则被质疑“只荐不保”,未能对此作出充分的估计,存在忽悠投资者的嫌疑。

作为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排头兵,比亚迪的问题也引发了业界对行业发展的担忧。比亚迪方面表示,这只是暂时的转身调整,不会影响比亚迪的既定目标。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在民族品牌遭遇问题时,唱衰简单,重要的是为发展提供助力。

比亚迪瑞银坚决否认双簧说

对经历了从2009年开始火箭升空般发展速度的比亚迪而言,回归A股后的三个月可谓如履薄冰。先是业绩大幅下滑88.63%,而后传出裁减销售人员的消息,日前,又有媒体报道其上市保荐人瑞银证券被要求向证监会提供说明:解释上市前后比亚迪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部分市场人士甚至猜测业绩“变脸”是比亚迪和瑞银合力演的一出双簧:比亚迪上市圈钱,瑞银鼓吹收获大笔佣金。

这一说法被比亚迪和瑞银方面坚决否认。

比亚迪方面23日向记者表示:“业绩下滑是比亚迪公司在发展周期的正常现象”。比亚迪方面分析,受汽车产业优惠政策退出、市场竞争加剧及IT业务客户订单推迟影响,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降,比亚迪目前处于一个经营的调整期。比亚迪将借此提升管理水平,优化产品结构。长远来看,比亚迪的业务战略依然紧扣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在相关业务领域的技术优势和领先地位没有改变,短期业绩波动不会影响长期发展前景。

瑞银证券方面同日也向记者回应说,“瑞银证券发言人并没有就此事向媒体发布过官方言论。”但针对是否向监管部门递交相应报告一问,瑞银证券方面表示“不回应”。

瑞银证券表示,作为比亚迪A股IPO的保荐人,瑞银证券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履行对发行人的持续保荐督导责任,督促发行人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业绩回报。同时,瑞银证券还将继续在信息披露、投资者交流等各方面对发行人进行指导,满足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各项监管要求”。

违规成本低导致风波不断

针对比亚迪和瑞银的观点,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了谨慎的态度。有市场分析人士则认为,比亚迪风波不断并非“空穴来风”。

比亚迪上市当日,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上市首日,比亚迪走势好是因为机构投资者捧场,之后股价将走低。”比亚迪股价此后的表现正如董登新所预测,经历了极为短暂的上扬后,一路走低。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比亚迪方面分析的汽车行业变化确实是业绩下滑的原因。但不论是“国内汽车相关优惠政策取消、市场竞争加剧”,还是“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单一最大客户部分订单推迟”,或是“国内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上升”,对于一个知名的上市企业而言,都应该是可预见的长期因素,并不算是突发的短期问题。

因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比亚迪方面对业绩下滑给出原因,而瑞银证券在比亚迪的IPO招股书说明中,对国家取消低排量汽车销售补贴和市场竞争等因素丝毫没有提及,反而大肆夸大比亚迪未来数年的盈利预期。况且,6月30日比亚迪登陆中小板时,已是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即便在财务层面还未有上半年业绩具体数据,但其业绩下滑的趋势应是比亚迪保荐机构瑞银证券了解的事实,因此,比亚迪及瑞银证券是否充分告知投资者风险的确让人怀疑。

根据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中国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业内人士认为,违规成本过低是保荐人只荐不保和粉饰业绩的根本原因。据公开信息,五年来,中国证监会对7名保荐人进行过警告处罚。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这样的处罚力度太轻。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须强劲助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拨开此次“保荐门”层层迷雾的同时,人们对比亚迪代表的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困难也格外关注。有业内人士担忧,比亚迪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可能伤及其新能源汽车业务的研发投入;而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本土品牌发展的龙头企业之一,比亚迪在市场上受挫也可能使得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受到冲击。

对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比亚迪上半年净利润骤减与新能源汽车销售没有直接联系,因为其新能源汽车占全部业务的比例极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就表示,不能把比亚迪营收与净利润的下降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挂钩。

“比亚迪是靠新能源电池起家的,在动力方面有优势,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应该会比其他企业更快一些。”赵英说。比亚迪利用手机电池开发技术发展新能源动力汽车,并将其视为超越西方同行的机会。

目前,我国在多个中心城市启动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试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得到最高达6万元人民币的政府补贴。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城市公交、政府班车、环卫清运等领域,中国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汽车等节能汽车已投入日常使用,这些政策都会对包括比亚迪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产生利好效应。

而以今年8月举办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为契机,深圳市已经向比亚迪采购了200辆电动大巴以及250辆电动出租车,使深圳的电动车拥有量达到500台,成为全球电动汽车运营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也使得比亚迪收获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第一桶金”。

比亚迪表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未来公司将借助于电动汽车及汽车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和规模优势,进一步降低电动汽车生产成本,推进充电网络建设,加速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商业化进程。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的汽车行业增长正在遭遇短期回调,在传统汽车遭遇瓶颈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应当受到重视,而不是产生悲观论调。政府应当尽快明确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线,以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抢占有利位置。(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