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网民热议周末车载菜市:应广开渠道降菜价

网民热议周末车载菜市:应广开渠道降菜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6日08:31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08网北京9月2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曾德金 整理)9月24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区,现场调研了北京周末车载蔬菜市场的经营情况。陈德铭表示,周末车载蔬菜市场是一项“利民惠农”工程,商务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以进一步推动城市鲜活农产品零售网络建设。并希望工商、城管等部门能够支持配合,让“周末卖菜车”能够有正规的场所。

在当前肉菜价格偏高的背景下,这一措施引发了网民的热议。有网民对此表示欢迎,这种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便宜新鲜蔬菜的新模式减少了中间经销商环节,给市民带来了实惠,对抑制菜价乃至物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不过,也有网民认为这种新模式固然可喜,但有待成熟,尚需工商、城管、卫生等部门齐抓共管。还有网民则希望政府广开渠道解决菜价过高的问题,从根本上抓好“菜篮子”工程。

省钱还尝鲜

流通环节层层抬高蔬菜价格,这是不争的事实。对上述的惠民措施,有网民表示了欢迎,在家门口就能买便宜而且新鲜的蔬菜,这是个好消息。由于省掉了中间经销商的环节,这种车载菜市的菜价更加便宜。

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区的居民介绍,周末车载菜市的蔬菜的价格比超市的同类蔬菜平均便宜15%以上,而且还要新鲜。

署名“我宣誓123456”的新浪网民说:“这个办法很好,即稳定了物价,又打击了那些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的投机分子,我们老百姓坚决拥护!”

据悉,早在今年8月底,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联手推出“周末车载蔬菜市场”工程,据了解,下一步商务部将总结北京试点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推动蔬菜便利进城,打造零环节、短运距、少费用的城市蔬菜零售网络。

署名“yanyz119”的网民说:“快点推广吧,今年菜价太贵了”!

尚需监管各方创造条件

有网民认为,尽管这种车载菜市在国内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但仍然有待规范。开辟这种新模式固然可喜,但要顺利运营下去,还需要工商、城管、卫生等部门共同努力。

比如,就有网民对这种销售模式如何解决蔬菜的农药残留问题表示了担忧,署名“gj168”的网民说,(从地里直接运过来的菜)要是没有经过农药残留物检验,谁敢吃?!

也有网民说,目前来看,车载菜市可能会和一些城市规划相互矛盾,真正要推广,还需要出台相应的管理规范,这样才能让市民吃到便宜新鲜的放心菜。

陈德铭24日在调研时说,周末车载蔬菜市场这种模式的推广需要几个条件:一是郊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发达,有比较充足的蔬菜供应。二是城市的交通、工商和城管能够支持,让这种车载销售能够有场所。三是要组织好,用车载的方法,把垃圾也一起拉走,卖完菜也要保持环境卫生。

广开渠道解决菜价问题

菜价问题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有网民对当前通胀压力下的菜价过高表示了不满。陈德铭24日也坦承,“当前物价指数偏高,市民对肉菜价格还有不少意见”。

尽管车载菜市获得了网民的欢迎,但是,也有网民认为,政府应广开渠道解决菜价过高的问题,从根本上抓好“菜篮子”工程。

署名“daliannongmin”的新浪网民说,车载菜市解决农民卖菜难,菜价低的问题,解决百姓买菜贵的问题。我是一个农民,由于菜贩子收的价钱低,为了多卖点钱,每当应季的农产品上市的时候都会开车去城里卖菜,进菜市场去卖又要交费用,有时还要被城管追得到处跑。政府为什么就不能建一些农民自产自销的市场呢?

解决菜价过高还有没有其它办法?有网民从压缩蔬菜流通环节等角度提出了建议。目前一些地方推行的“农超对接”就大大减少了流通环节。

署名“魏严超”的网民认为:“车载销售不具有复制性、推广性和固定性!与其车载,不如真正抓好农销对接模式,压缩流通环节,同时大力修建、提供免费的蔬菜市场、摊位、门面,减免税费,降低经营成本,或者这才是根本性对策!”

署名“人生节点”的微博建议说:“从蔬菜种植到上市,政府应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减少流通环节,引进大型的现代化蔬菜种植企业。”

署名“李昌平”的微博则认为:“只有城市社区居民消费合作社发展起来,农民生产合作社发展起来,且两者形成联盟,流通体制中的各种问题才有可能逐步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