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就会计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答记者问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11-09-26 19:45

2011年9月9日,财政部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财会[2011]19号)(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指导未来五年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近日,财政部会计司负责人就《规划》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规划》的发布实施是我国会计行业的一件大事,请谈谈《规划》的制定背景和重要意义。

答: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新形势下全国人民努力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置身这一时代背景,肩负着为实现国家“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做出应有贡献的时代使命。

会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对资本市场的培育发展和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对优化投资环境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对保障经济信息质量和增强国内外投资者信心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过程中,会计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和扩大,会计服务企业发展的理念、内容、方式和范围等也不断创新和发展,会计工作呈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会计作用也越来越突出。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加深,我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深入实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完善,特别是企业重组的活跃、海外并购的提速、中小板的推出和国际板的酝酿,进一步扩充了会计职业的空间领域和会计服务的市场需求,对会计改革与行业发展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

要把握好党中央、国务院对会计行业提出的新希望,满足好经济社会发展对会计行业提出的新需求,适应好全球会计行业呈现的新趋势,会计工作必须紧紧扎根于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服从于人才强国战略、信息化发展战略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坚持服务于市场经济发展和企业进步,密切关注于国内新兴市场需求和国际经济社会形势。基于以上思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会计行业特点、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规划》确立了“十二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任务措施。

《规划》的发布实施,对于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推动会计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会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规划》的实施为会计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目前,我国会计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会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全球各国围绕会计技术、会计标准、会计人才等方面的竞争更加激烈,我国会计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应该说,《规划》的发布实施坚定了新时期加强会计行业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将会计工作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为会计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其次,《规划》的实施为会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目标。《规划》审时度势,在充分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我国会计行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确立了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会计体系。围绕这一目标,提出健全六大会计体系,涵括了会计工作的方方面面。第三,《规划》的实施为会计改革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规划》针对我国会计改革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十二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及相应的政策措施,为妥善解决当前制约我国会计行业发展的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赵丽梅】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