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测9月CPI涨幅不低于6%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09-27 07:23
核心提示:市场普遍预计,9月CPI同比涨幅将不低于6%。尽管9月CPI是否会出现反弹存在争论,但是市场普遍认为在第四季度的时候物价上涨压力将出现较为明显的缓解.与物价涨势同步回落的,是国内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将持续放缓。市场普遍认为,尽管国内需求仍然旺盛,但是近来的世界经济不稳将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持续冲击。

进入月末,随着多方数据月内公布,市场普遍预计,9月CPI同比涨幅将不低于6%。尽管物价涨势在四季度有望出现较为明显的缓解,但是当前CPI仍处于高位,再考虑到以欧元区为代表的世界经济近期剧烈波动可能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持续冲击,货币政策既不宜有所放松又不宜继续紧缩,所以市场判断货币政策在10月暂时不动的概率较大。

涨幅 9月仍将在6%以上

不低于6%是市场对9月CPI同比涨幅的一致预计,但是9月CPI涨幅会否超过8月的6.2%则存在争议。

从已经发布预测的情况来看,认为可能不高于6.2%的观点更多一些。如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预计9月CPI的同比涨幅为6%,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为13.2%,非食品价格同比为2.9%。

据他介绍,9月第3周(12日至18日),商务部食品价格环比上升0.5%,已经连续五周涨价,但涨幅在中秋节后明显有所缩小。细项来看,蔬菜涨幅依然较大为3 .7%,而水果价格则重新环比下跌。

猪价方面,根据搜猪网数据,9月第四周(19日至25日)猪肉、生猪和仔猪价格都有回落。其中猪肉价格在中秋节后连续第二周回落。猪价的高企有利于母猪和生猪存栏的回补。根据农业部最新数据,8月末的全国生猪存栏量已经恢复到4 .66亿头,与2008年中期4.7亿头的高点已经相差不远。目前猪价环比涨幅已经趋缓,到2012年春节后猪肉绝对价格有望见顶。

另外,9月第4周,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环比下跌0.07%,在最近的两周保持高位盘整。

“综合来看,农业部9月前4周价格较8月均值环比上升1 .7%,商务部前3周食品价格较8月均值环比上升1 .9%,统计局9月中上旬食品价格较8月均值环比上升2.2%。预计9月CPI食品价格环比为1%,同比涨幅为13.2%。”李迅雷说。

渤海证券也预测9月C PI新涨价因素会达到4%左右,从而使得9月CPI同比达到6%至6 .1%的水平;国金证券预测9月CPI同比涨6 .1%至6 .2%;国海证券预测9月CPI同比涨幅在6%至6.2%的区间;光大证券认为9月的CPI不会较8月出现反弹,而是持平。

不过中金公司认为9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回升至6.2%至6.4%。其最新发布的报告表示:9月前三周食品价格的上涨具有季节性,主要反映中秋节和国庆节前夕对食品需求的拉动效应。预计到9月底前食品价格难见显著回落,9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可能高达1.5%至2.0%。历史数据显示9月非食品价格也存在季节性上涨趋势,预计9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

兴业银行预测9月C PI将再度反弹至6.3%左右,较上月上行0 .1个百分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8月食品CPI环比可能在1.2%附近,非食品环比升至0.4%附近,进而推算9月CPI环比可能在0.5%至0.8%之间,中值0.65%。但由于9月翘尾因素与上月相比下降0 .5至0 .6个百分点,所以预计9月C PI同比将落入6 .2%至6 .4%的区间内,中值6.3%,较上月上行0.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