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加快推进中部地区能源产业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27 07:40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日前举行的中部论坛太原会议上表示,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十二五”时期,应当加快推进这一区域能源产业转型发展。

吴吟表示,中部地区近年来在保障我国能源稳定供应、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发展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方面,掀起了全国煤矿企业兼并重组高潮,为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吴吟认为,“十二五”时期,中部地区应当在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加快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以及加强能源合作等方面争取实现突破。

具体而言,推进中部地区能源发展,就是要合理调控山西煤炭资源开发强度,优化开发晋北、晋中、晋东煤炭基地资源。稳定河南、两淮煤炭基地开发规模和强度,加强煤炭安全绿色集约开发,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加大对焦煤、无烟煤等稀缺煤种的开发保护力度,优化煤炭开采结构。

此外,要落实电力“上大压小”政策,推行煤电一体化开发,优化江西、湖北、湖南等中部地区火电布局。大力发展煤层气和煤矸石、中煤、煤泥等低热值煤炭资源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