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八成以上为外资企业所创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7 10:16

新华08网武汉9月27日电(记者周梦榕)世界500强中已有480家落户中国,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额的8成以上是外商投资企业所创。有关专家称,这一情况已持续多年。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此间举行的武汉国际机电博览会上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外商投资企业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9709亿美元,增长27%,占同期全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的83.9%。同期,国有企业加工贸易进出口992.8亿美元,增长18.4%,占8.6%;私营企业667.9亿美元,增长43%,占5.8%。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卢进勇说,外商投资企业主导中国的加工贸易,从2001年—2010年,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进出口占全国的平均比重为81.57%。

这一情况在今年仍持续存在。今年1—7月,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进出口值6002亿美元,占全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的82%。

卢进勇分析认为,外商投资企业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从事加工贸易,获得了其中的大部分利润。中国仅得到少量加工费。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