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产业2015年产值或破3万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27 10:59
核心提示: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处长姚珺日前表示,我国将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构成,生物医药产业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导向是:产业规模到2015年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

□本报实习记者 刘国锋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处长姚珺日前表示,我国将从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研发投资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以及风险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创业板、中小板市场等四大方面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

姚珺表示,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构成,生物医药产业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导向是:产业规模到2015年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0%;原创药物达到30个;质量安全方面,国内及国际GMP认证企业有80家以上;百强企业的集中度超过50%;制剂出口比重达到10%。

生物技术药成重点

据介绍,我国未来五年生物医药发展的重点领域是生物技术药物、生物医学工程产品、化学新药及通用名药、现代中药、药用辅料及包材。其中,生物技术药物主要包括人源化/人源单抗、生物疫苗、基因工程蛋白及多肽药物、干细胞等细胞治疗产品、生物诊断试剂及生物芯片、血液制品、生物仿制药。

未来5年,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年均增长超过7%。而到2020年,生物技术药物有望占全球药品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一。在2010年,全球药品市场的销售额达到8500亿美元,其中生物技术药物达1400亿美元,占比为16.5%。目前,我国有近120种生物技术药物处于不同临床阶段。

据IMS市场预测,中国医药市场2010-2020年的递增幅度为15.5%。原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王宏广对此表示,未来生物医药重大专项立项时将“融入经济、支撑经济、引领经济”,让企业主持更多项目,解决企业难题。

落实优惠政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处长姚珺指出,对于生物医药工业发展,下一步将加强产业政策引导和调控,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完善药品价格和招标采购政策,完善药品监管体制。

在财政金融支持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从2011年开始一年申报一次,将重点扶持化学新药和生物技术药物创新。中央财政下发的重大新药创制资金也达100多亿元。但姚珺指出,我国此前对生物医药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不够,下一步政府将重点推动落实该优惠政策。同时,在风险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方面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姚珺还介绍,我国将深化信息技术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渗透和应用,促进信息产业和医药产业的融合,大力发展绿色制药技术及医疗设备领域的再制造,优化产业集聚和空间布局。另外,在研发环节,推动企业建立新药研发的云平台,促进计算机技术辅助药物靶标筛选、药物分子设计、药物筛选、药效早期评价,提升医疗器械的数字化、智能化、高精准化和网络化;在生产环节将推动药品生产线和质量检测设施的在线化、数字化、自动化;在经营管理环节将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信息集成和业务协同;在公共服务环节,将促进医药统计网和电子病历等的普及。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