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国家扩大建材下乡试点 5地水泥企业受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28 08:06

建材下乡试点扩大化政策突然出台,给水泥产业特别是京津鲁渝宁5地水泥企业带来额外发展契机。27日,住建部、发改委、工信部、国土部、商务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1年扩大建材下乡试点的通知》,将建材下乡试点扩大至北京、天津、山东、重庆和宁夏5地,继续推动水泥下乡并推广使用散装水泥。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孟国强分析指出,该通知无论从试点范围,还是操作性上均“更上一层楼”,对京津鲁渝宁5地区域水泥企业形成利好。

另据记者了解,中国水泥协会正在拟定12省区域水泥主导企业名单,以为后期产业整合提供引导和政策支持,而上述5地相关企业如冀东水泥、金隅股份、赛马实业等均纳入该名单。

建材下乡扩容

《通知》指出,逐步扩大建材下乡试点,是以改善农村居民居住条件、提高农房建设质量、推动农房建筑节能为目标,支持农民依法依规建设自用住房。其基本原则即“直补农户为主,适度补助。”从时间安排上也十分紧凑,即今年10月底前各试点地区报方案,明年9月再总结。

根据《通知》要求,继续推动水泥下乡,积极推广使用散装水泥,对使用节能建材产品和采取节材措施的农户予以补助。《通知》要求,“试点地区要落实财政补助资金,整合有关部门的相关资金,加大投入力度。”

“扩大试点范围至京津渝,是对建材下乡的促进和推动,这意味着建材下乡政策会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参与该政策制定的孟国强说,试点范围的扩大是大势所趋,“新农村”建设空间巨大。

2010年山东、宁夏曾被住建部等部门确定为建材下乡试点地区。试点期间,两省区以推动水泥产品下乡为主,鼓励使用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同时积极探索节能、抗震等其他建材下乡的可行性,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

孟国强指出,从根本上来看,提高农民住房生活质量,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建材下乡无疑对此是巨大的支撑。而且,“此次试点扩大的区域重点为三大直辖市,是经济发展非常好的区域,这几个区域会对全国的新农村建设以及城镇化建设起到标杆榜样的作用,对于未来建材下乡政策完善也有着重要意义。”

“我国有7亿多农民,需求一旦激发出来,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孟国强向记者直言,保守估算,建材下乡会有上千亿元的经济拉动作用。

资深水泥专家、数字水泥网副总裁陈柏林分析认为,虽然目前测算建材下乡试点扩大能带来多少水泥需求量有难度,但他表示,“农村水泥消费量约占全国总量1/3,如此简单推断建材下乡的市场空间显而易见是巨大的。”

区域龙头企业受益

需指出的是,水泥产业具有地域属性,其运输半径较小,一般来说公路运输在200公里以内,水路运输在400公里以内。此次政策的出台将拉动这些地区的水泥需求。

“《通知》肯定对北京等试点区域企业的需求拉动直接。”孟国强认为,在紧缩政策之下,加之房地产调控等不利影响,市场对水泥行业发展前景普遍担忧,但他指出,从长远来看,建材下乡政策不仅仅对附近区域水泥企业有利,对整个产业都是利好。

银河证券分析师洪亮分析认为,建材下乡是政府从原来投资拉动经济向消费拉动经济的转换。实际上,“农村住房的消费主要是个人消费,这一块对于建材行业的影响具有刚性,而且对整个社会的消费结构也会有重要影响。”

另外,记者了解到,中国水泥协会正在拟定12省区域水泥市场主导企业名单,预计近日出炉。该名单旨在助推水泥行业兼并重组,支持各区域有实力的企业加强重组力度。据悉,该名单上榜企业在未来产业整合方面有望获得政策支持,而上述5地相关企业如冀东水泥、金隅股份、赛马实业等均纳入该名单。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