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政策扶持 国内碳捕集商业化进展有望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28 11:08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和发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重点引导电力、煤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在行业规划中充分考虑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的需要,推动CCUS示范项目建设。相关市场研究指出,国内目前已运行的CCUS示范项目成本正在逐年降低,相应捕集后的二氧化碳利用市场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 郭力方

在近日举行的“碳收集领导人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从国情和实际出发,继续稳步推进和发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将重点引导电力、煤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在行业规划中充分考虑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的需要,推动CCUS示范项目建设。

相关市场研究指出,国内目前已运行的CCUS示范项目成本正在逐年降低,相应捕集后的二氧化碳利用市场前景广阔。

电力煤化工将率先引入碳捕集

据介绍,CCUS是指将大型发电厂、钢铁厂、化工厂等排放源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用各种方法储存以避免其排放到大气中,并且加以合理利用的一种技术。它包括二氧化碳捕集、运输、封存和使用。据研究,此项技术可以使单位发电碳排放减少85%至90%。良好的碳减排效果使大规模实施CCUS成为各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战略之一。

解振华表示,在CCUS示范项目实施方面,中国将加强对项目的支持和指导,优先支持有行业、地区特色,低成本、规模适度且近期有较大推广价值的重点示范项目,培育相关产业发展。加强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之间的联合与协调,引导电力、煤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在行业规划中充分考虑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的需要。加强对中长期较大规模和全流程示范项目的规划设计。此外,在政策法规建设方面,中国将加强技术、产业、财税、价格、金融等政策研究,进一步明确政策需求和导向。研究制定指导性和鼓励性政策,营造有利于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发展的政策环境。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一些大型煤炭和电力企业开始尝试CCUS技术研发和示范工程,继华能集团北京热电厂及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等示范项目之后,国内五大电力之一的大唐集团近日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合作开发两座燃煤电厂CCUS示范项目,计划2015年投入运行,届时两个示范项目的年碳捕集量均可达100万吨以上。

未来10年市场规模破百亿

据了解,二氧化碳的利用涉及煤炭、电力、化工、地质、采油、矿业、食品、消防、农业等多个行业。目前全球回收的二氧化碳约有40%用于生产化学品,35%用于油田采油,10%用于制冷,5%用于碳酸饮料,其他应用占10%。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李政表示,以2008年投运的华能北京热电厂CCUS装置为例,其目前的二氧化碳捕集成本在每吨420元左右,而国内化工行业市场上二氧化碳售价已达1200元/吨。以此测算,捕集1000万吨的二氧化碳仅在化工领域可创造120亿元的市场规模。“按照国内的碳捕集技术现状及未来趋势分析,未来10年内国内碳捕集利用量将有望超过1000万吨。”李政认为。

另有专家表示,从长远来看,利CCUS产生的二氧化碳驱油,进而提高油田的采收率可能更具有市场前景。一般而言,油田每注入2.5到4.1吨的二氧化碳便可提高1吨的石油产量。

目前上市公司中,与CCUS相关的包括天科股份(600378)、九龙电力(600292)等。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CCUS在未来5到10年逐渐从示范向商业化迈进,煤炭和电力领域已有技术和商业实践的企业将率先从这一市场中获益。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