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特钢“十二五”增速将高于行业1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28 11:14

□本报记者 李晓辉

9月27日,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市场管理部部长刘建军在上海表示,2006年至2010年,我国粗钢产量年均增长10.6%,特钢产量年均增速为16.6%,预计我国特钢行业“十二五”将迎来快速上升期,至少达到10%的增速,将高于行业增速1倍以上。他是在2011年第二届亚洲钢铁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聚焦四大产品群

刘建军预计,2011年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的产销量将达到740万吨,同比增长86%,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可达到140%。2011年1-8月,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的利润总额达到21.5亿元,利润水平处于同行前列。

刘建军表示,“十二五”期间,中信泰富特钢将实施总量控制的措施,不增加粗钢产量来发展特钢关键产品,聚焦特钢棒线、板材、无缝钢管、特冶锻造四大关键产品群,并向上游延伸,与铁矿石、煤炭、电力产业形成战略联盟,甚至产权控制关系。

刘建军进一步表示,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将抓住机会,同时向下游渗透,加强与下游企业合作,开展产品的深加工,最大可能延长产品生产链,此外还将完善渠道建设,建立2-3个特钢板材及合金模块的配送及服务中心。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是中信泰富旗下专门生产特钢的企业,2010年年报显示,其特钢业务的收入达到304.78亿港币。旗下拥有江阴兴澄特钢、湖北新冶钢以及大冶特钢(000708)等特钢企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特钢制造集团和中国最大的轴承钢生产基地,具备年产900万吨以上的优特钢生产能力。

今年3月,中信泰富宣布,7月底其澳洲铁矿石项目开始第一条生产线的整体联机运行调试,预计下半年可出口精矿粉,届时第二条生产线的联机运行准备工作也将完成。据了解,中信泰富澳洲铁矿石项目的一二期精矿粉年产量将达到2400万吨,其中近三分之一将满足旗下兴澄特钢和大冶特钢两家特钢厂的需求。

特钢“十二五”增速高于10%

据了解,优特钢占全国粗钢产量的比重由2006年的11.8%上升到2010年的13.3%。特殊钢比重由2006年的4.9%上升到2010年的6.1%。尽管特钢比重逐渐提升,但是目前我国特钢比例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偏低,尤其是高端和尖端产品仍保持较大的进口数量。

特钢协会权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粗钢产量1位数增长,但是特钢的增速将高于粗钢增速1倍以上,至少达到10%。

据我的钢铁网提供的数据,2008年我国进口特钢为324万吨,占进口量的21.1%,2009年、2010年大约维持在320万吨左右,2011年1-7月份进口量为216.2万吨,占进口量的23.2%。

目前我国进口的特钢主要为核电、石油、汽轮机等所使用的高温合金,大型客机所使用的超高强度钢,以及高性能模具钢、新能源产业用的特殊钢新材料、高铁用材料等,这些品类目前国内仍然存在大量缺口。

市场预计,大飞机、高铁、海工、能源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十二五”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相应的特钢行业将获得高速发展机会。

目前我国特钢企业除中信泰富特钢外,还包括宝钢股份特钢公司、西宁特钢(600177)、太钢不锈(000825)、中原特钢(002423)、东北特钢旗下的抚顺特钢(600399)、方大特钢(600507)等数家公司,前5家特钢企业产量占到全行业的49.3%。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