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巨头积极评价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会议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8 21:04

新华08网北京9月28日电 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会议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海内外媒体对此普遍关注,纷纷展开正面报道。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独家采访到参会的11家国际主流媒体负责人和代表,聆听他们对世界媒体峰会和本次主席团会议的权威解析。

他们是世界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通讯社社长李从军,美联社社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柯里、英国广播公司总裁马克·汤普森、纽约时报公司董事长兼发行人小阿瑟·苏兹伯格、俄塔社社长维塔利·伊格纳坚科、共同社社长兼总编辑石川聪、新闻集团高级副总裁韦佐思、汤森路透中国区主席史进德、半岛电视台董事长特别顾问艾哈迈德·谢赫、谷歌全球副总裁刘允和美国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永光。

共商——相约盛会

“把如此众多的媒体聚到一起,这本身就不同凡响。新华社将这次主席团会议组织得非常好。”英国广播公司总裁马克·汤普森对记者说。

“我想,把人聚到一起交流沟通非常重要。”汤森路透中国区主席史进德说,“主席团会议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讨论新旧媒体交融,如何保护专业记者的安全,如何在这个新世纪增进合作等议题。”

史进德高度评价了新华社为举办首次世界媒体峰会和本次主席团会议所作出的非凡努力:“我认为新华社很了不起,为组织会议做了大量工作。”

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特别代表、高级副总裁陈永光表示,我们集团荣幸地成为第一届世界媒体峰会的主席团成员,2009年就曾来北京出席峰会。

“峰会和主席团会议举办得非常成功。通过新华社的努力,第一次汇集了全球重要媒体共赴盛会。”陈永光说,它搭建了一个公开真诚的平台,让媒体之间,无论是纸质媒体、电子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能就共同关心的议题提出意见,坦诚交流。

谷歌全球副总裁刘允表示,能够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媒体业界的一些成果,沟通和交流经验,收获颇丰。

新近成为峰会主席团成员的半岛电视台董事长特别顾问艾哈迈德·谢赫认为参会感觉“棒极了”。主席团会议为不同媒体交换意见、探索合作提供了良机。

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默多克的特别代表、高级副总裁韦佐思等多位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会议秘书处把会务、翻译等繁杂的工作做得很周全,再次证明了新华社国际一流媒体的实力和办好全球媒体峰会的能力。

共识——硕果累累

27日上午,主席团成员围绕世界媒体知识产权保护、新媒体时代的传媒合作、关注记者安全和重大自然灾害中媒体的作用四个议题深入研讨,达成了多项共识。

“新华社把全球的客人聚到一起讨论四个对传媒界来讲非常现实的问题,这非常棒。”韦佐思说,媒体知识产权保护将有实际的应用,自然灾难中记者的安全救助随着更好的信息分享也会逐步改善。

另一位新近成为峰会主席团成员纽约时报公司董事长兼发行人小阿瑟·苏兹伯格说,在这样一个信息高速传播、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我们不仅是竞争对手,也是潜在的合作伙伴,我们不能单枪匹马,孤军奋战,必须增进互信,共同迈进。

“当前信息传播手段越来越多样,需要立法保护新闻内容得到正确使用,形成更好保护媒体版权的全球体系,维护采写第一手报道记者的权益。”他说。

法新社亚太区总裁魏征鸣表示,毫无疑问传媒处于变革之中,我们探讨了传统媒体面临的挑战。最近,越来越多的记者遇害,我们讨论如何就此展开合作。

在峰会执行主席李从军倡议下,主席团成员向绝不在地震、海啸和核泄漏灾难面前屈服的日本同仁致以敬意。共同社社长兼总编辑石川聪说,面对重大自然灾害,比起商业利益,媒体更要考虑公益性。

史进德说,如果你看一下现在记者的危险处境,全球每年有约40名记者殉职,新闻机构有职责保护记者,要保护记者,就要有相应的资源,要获得相应资源就要很好地保护知识产权,需要保证专业记者有能力以专业的方式工作。

“这四个议题都很重要,第一个关于媒体知识产权保护的议题尤其重要。我期待这方面有重要而积极的进展。”美联社社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柯里说。

李从军介绍了会议达成的四项共识,一是保护新闻原创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利共赢。二是在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一方面应通过自身的变革来适应时代的发展,另一方面应加强与新媒体的合作,实现共赢。三是记者安全的问题是全球媒体共同面临的挑战,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四是在重大自然灾害中,媒体持续而深入的报道、传播防灾减灾知识、提供预警信息,新媒体可凭借网络和技术优势,提供获取信息的平台。

此外,主席团成员共同决定,第二届世界媒体峰会由俄塔社于2012年在莫斯科承办。

共赢——迈向常态

“2009年以来世界媒体峰会在有序地、系统地发展着,为把全球媒体召集起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史进德表示,“新华社开启的世界媒体峰会这个良好机制把我们带到一起。要知道,这绝非易事。”

从2009年11月新华社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全球媒体首次使用同一标识、在同一时间、围绕同一主题开展“国际儿童日”大型公益活动和联合报道,到2010年10月峰会主席团成员共同组织“世界媒体峰会亚非青年记者培训班”,帮助发展中国家青年媒体人提高业务水平,再到新华社正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的唤起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关注的“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

两年来,峰会成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峰会机制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内涵。不仅密切了峰会主席团成员合作关系,扩大了峰会国际影响,而且为峰会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个常态性平台,一个常态性对话渠道是重要的,集合有影响力的媒体走在一起交换、交流意见是需要的。”陈永光表示,关键要树立一个模式,使峰会未来走向更高的台阶。

俄塔社社长伊格纳坚科表示,我们期待国际社会继续关注新闻界的问题。当然,每年都会产生一些新问题,因此,我认为,定期举行峰会是非常必要的。我想,这个峰会应该成为媒体和社会关系的调节器,还应该制定出媒体记者社会行为的有关准则。

“两年前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世界媒体峰会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俄塔社非常愿意明年在莫斯科承办第二届世界媒体峰会。”伊格纳坚科说。

11家媒体负责人和代表作为世界媒体峰会共同主席就进一步推进峰会机制建设达成一致。

面向未来,世界媒体峰会将打造成全球媒体沟通、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在全球化进程中共享信息传媒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创造条件,促进全球媒体在应对共同挑战中实现互利共赢。(参与采写记者刘东凯、崔文毅、梁淋淋、吕秋平、田颖、田野,余晓洁)(完)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