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全年粮食总产实现“八连增”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9 14:52
核心提示: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9月26日,全国秋粮已收获3.2亿亩,完成种植面积的27.6%。从主产区实打实割和专家田间测产情况看,玉米、中稻穗数、粒数和粒重普遍比上年有所增加,晚稻长势良好,秋粮单产有望高于上年,加之面积增加900多万亩,秋粮增产已成定局。

新华08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刘凡)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9月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有望实现“八连增”。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9月26日,全国秋粮已收获3.2亿亩,完成种植面积的27.6%。从主产区实打实割和专家田间测产情况看,玉米、中稻穗数、粒数和粒重普遍比上年有所增加,晚稻长势良好,秋粮单产有望高于上年,加之面积增加900多万亩,秋粮增产已成定局。

“今年夏粮已增产62.4亿斤,早稻已增产28.5亿斤,加上秋粮增产,预计全年粮食总产将迈上11000亿斤的新台阶,实现连续八年增产。”陈晓华说。

据介绍,今年粮食增产有五大特点:一是面积稳中有升。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16.6亿亩,比去年增加1000万亩,其中水稻、玉米等高产作物比重较大。二是单产创历史新高。今年夏粮单产比最高的2009年高出4.9公斤/亩,早稻单产比2009年高1公斤/亩。三是今年和往年比,夏粮、早稻和秋粮都增产,是多年少有的。四是全国实现均衡增产。除西南地区、受灾地区因灾减产外,其他地区都是增产态势。五是主产区特别是东北地区为全国粮食增产提供有力支撑,东北地区增产预计占全国粮食增产的七成以上。

“今年粮食连续八年增产,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好形势,为管理好通胀预期、保障人民生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陈晓华表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