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不容乐观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9 15:00

新华08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王优玲)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29日说,今冬明春我国电力供需形势不容乐观,考虑冬季天气的不确定性,全国部分地区仍将面临不同程度电力供应偏紧局面。

“特别是南方、华中等水电比重较大的区域,以及一些火电上网电价偏低的产煤省区,可能出现持续性缺电,供需矛盾较突出。”郝卫平在国家能源局迎峰度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有关部门的预测,今年四季度我国用电增速较上半年可能略有下降,但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目前主要水电站可调发电水量、蓄能值较去年同期减少三至四成,秋汛补水有限,冬季水电出力低于常年已难改变。

郝卫平说,今年我国迎峰度夏总体平稳,但是保障电力遇到很大困难,局部地区矛盾十分紧张。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用电负荷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全国日用电量最高达150.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5%。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国用电量达3.1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其中,迎峰度夏的6月、7月和8月用电量累计达1.27万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11.2%。

郝卫平说,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干旱,包括三峡在内的重点水电厂入汛晚、来水少,6~8月份,华东电网水电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39.1%,三峡上网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6.9%,华中区域内湖北、湖南、江西电网水电发电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26.0%、29.2%、47.5%。水电比重较高的地区困难程度加大。此外,发电企业亏损程度加深,很多火电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发电运行,机组缺煤停机、出力下降和非计划停运现象突出,迎峰度夏期间日缺煤停机最多达到23台,影响出力700万千瓦,较去年增加13台、511万千瓦。除此之外,因发电装机相对不足和电网制约,也影响了少数地区电力供应。

郝卫平强调,根据今冬明春的电力供需形势,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司局,一方面按照电力规划,着力调整电力结构,做好电力基本建设,保障长远发展;另一方面密切跟踪电力形势变化,配合有关部门加大煤电运协调力度,通过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和合理控制能源消费等措施,保障电力供应。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