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两大电力辅业集团昨挂牌 电网主辅分离提速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30 07:38

国务院国资委昨日召开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暨电网分离企业划转移交大会,正式宣告中国两大电力辅业集团成立。新组建两大电力辅业集团将成为以项目总承包、工程管理、设计、施工、修造业务为主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公司。

此次电力辅业合并范围为,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中省级(区域)电网企业所属的勘测设计企业,火电、水电施工企业和电力修造企业;目前国资委监管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具体的合并方式为,将两电网公司河北、吉林、上海、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海南、重庆等14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水电建设集团、水电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公司北京、天津、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湖南、广东、广西等15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葛洲坝集团、电力顾问集团重组,组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工顾问等企业同样保留独立法人地位。

据了解,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董事长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总经理范集湘担任,总经理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副总经理王民浩担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则由中国葛洲坝集团总经理杨继学担任,总经理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党委书记丁焰章担任。

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促进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实施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组建规模更大、资源更集中、优势更明显、产业链更合理、综合实力更强的电力建设队伍,更好地适应我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进一步提升电力建设水平,促进电力工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