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数据10月中旬公布 全年经济定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30 07:40
核心提示:尽管距离2011年结束仍有一个季度,并且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呈现逐季放缓的趋势,但经济增速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可谓大局已定。

⊙记者 梁敏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14日公布9月份CPI、PPI数据,并将于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但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大局已定:今年经济增速仍会保持在9%以上,全年通胀有望控制在5%左右。

在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等系列宏调政策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已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根据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6%,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9.5%,较一季度的9.7%回落0.2个百分点。而2010年GDP初步核实后增速为10.4%。

对于第三季度GDP增速,市场普遍预期仍将会继续回落。中信证券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9.2%,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约13.3%,工业生产增速还将持续回落。

究其原因,中信证券认为有两方面:一是,由于政策保持偏紧态势,企业流动性紧张,高铁等大项目建设进度依然放缓;另一方面,外围经济出现大幅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企业补库存动力明显降低。

尽管距离2011年结束仍有一个季度,并且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呈现逐季放缓的趋势,但经济增速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可谓大局已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28日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高达9%以上,处于增长潜力决定的合理区间,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仍将超过9%。明年经济增长还会小幅回调,但仍然在合理区间。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但今明两年仍会在8%至9%区间。即便全球经济二次衰退,中国只需通过加大对保障房的财政资金投入和为中小企业减税就可以“保八”。

此外,由于9月份以来食品价格重拾升势,市场普遍预测,9月份CPI仍将会维持在6.2%左右的高位。但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CPI会持续回落,全年通胀有望控制在5%左右。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