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推进藏药标准体系建设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30 08:57

新华08网北京9月30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记者日前从2011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推进藏药标准体系建设,加快藏药材和藏药成方制剂标准的制订和修订。

据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白玛桑布介绍,藏药质量标准协调工作委员会已经成立,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有153个品种获得了305个国家药品批准文号,完成了100个藏药标准的起草工作。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表示,“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藏药标准体系建设力度,在藏药标准体系建设基础研究的立项和资金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加快藏药材和藏药成方制剂标准的制订和修订。同时,将支持建立西藏自治区藏药审评机构,培养和建立高素质的藏药审评、标准制订、检验监测、认证检查人才队伍,积极参与藏药的保护与开发工作,为促进藏药发展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

据了解,藏医药自成理论体系,特点突出,与中西医均有区别。如藏药以复方为基本使用单位,药物的炮制质量对药物疗效和安全性有重要影响。此外,藏药大量使用矿物类药物,动物类药物也比较常见。

(胡浩)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