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部门打出“组合拳”应对民间借贷风险

来源:新华网  2011-09-30 11:30
核心提示:一直被冠以民间资本“晴雨表”的温州,正经历着一场罕见的民间金融风暴。9月20日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的离境出走似乎是一个标志。胡出走第二天,温州9家企业主“跑路”。

老板失踪、公司关门、员工讨薪……频频发生的民营企业老板“跑路”事件,再次将温州推向了“风口浪尖”。

温州政府强势介入,多部门密集出台政策措施,打出“组合拳”急救高利贷危局。

9月25日,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主持召开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民间借贷风险座谈会;26日,温州市政府就贯彻市委专题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措施;27日,温州市政府网站发布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院《关于严厉打击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维护企业正常生产和金融秩序稳定的通告》;28日,作为系统性的应对方案,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

29日,温州召开“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新闻发布会,温州市经信委、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市银监分局等,详细披露了民间借贷的“投融资路线图”。

■ 政府打出组合拳

温州政府要求银行不抽资不压贷应对跑路潮

银行和民间借贷同时催债,令温州中小民企资金链纷纷断裂;温州老板“跑路潮”愈演愈烈,当地政府急派工作组进驻银行,要求“不抽资、不压贷”,试图为企业争取喘息时间。

到底有多少老板在这轮“跑路潮”中消失?《第一财经日报》从温州市金融办获悉,截至27日,已经有26家企业的企业主“跑路”,涉及金额正在调查之中。

仅9月22日一天就有9家企业主“跑路”,加剧趋势明显,引起了经济社会管理者的高度警觉。

“中小企业倒闭企业主‘跑路’出现较为集中现象。”当地政府的一份工作文件注意到,“企业关停倒闭由规模较小企业向大企业蔓延,眼镜行业龙头企业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胡福林‘跑路’,影响巨大并带来了连锁反应。”

昨日下午,温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分析了当前企业、金融、民间借贷等方面的问题,并通报了经济金融“维稳”和民间金融规范措施。

温州政府急救高利贷危局 必要时控制相关人员出境

9月28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家商业银行也纷纷开始与企业对接,保证温州企业资金链不断裂。下一步,温州将组织25支工作组,每组由一位副县处级干部带队,进驻温州25家市级银行业机构,协助银行业做好银企融资对接,确保银行业不抽资、不压贷。

在信贷资金保障方面,《意见》明确,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倾斜,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从现在起,银行业机构要按照企业信用等级不同,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实行利率优惠政策(此次银行支持企业是短期政策且贷款新旧有别,原来贷款不能享受现在优惠),贷款利率上浮最高不得超过30%;对已出现危机的企业,也要尽可能给予资金帮扶,支持重组。

“跑路”老板不归 温州严查快办

针对部分企业资金链持续绷紧,不断出现老板“跑路”的现象,温州出台系统性的应对方案。昨天,该市政府网站发布《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要求开展企业资金链风险排查,“最大限度消减不稳定因素”。

《意见》中,官方首次表态,“对出走的企业主,要敦促其尽快返回,组织处置;对继续回避的,公安、劳动保障等部门要强势介入,严查快办;对恶意欠薪,搞"假倒闭"、"假出走"、"假破产"的,要从严从重处理。企业主管部门、银行业机构、公安机关要相互配合,必要时控制相关人员出境。”

■ 灰色金融拉响风险警报

温州老板集体跑路 民间借贷亮起红色警报

温州老板集体出逃事态愈演愈烈。据温州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透露,仅22日一天,温州就有9个老板跑路。

“这些‘跑路’的老板几乎都参与了民间借贷,他们放弃了主业,要么办起担保公司专放高利贷;要么借高利贷去搞多元扩张,投资房地产。”博威资本董事总经理于向东告诉南都记者,民间资金链断裂的口子已被撕开,而民间资本流向主要集中在房产领域,一旦房产商也跟着跑路,问题就会接踵而来,最后甚至出现“中国式金融风暴”。

温州逾七成企业“资金吃紧” 两成民间借贷炒楼

温州市经信委昨日还披露了对855家重点企业的监测结果。被监测企业中,认为当前资金面“很紧”、“偏紧”的占76.7%,比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监测企业平均资金缺口为16%。从企业资金需求看(多选),流动资金需求占81.5%,资本市场投资占12.5%。

随着资金紧张加剧,资金的运营风险也明显增加,企业货款拖欠明显上升。855家企业的平均应收账款账龄在6个月左右,比往年多出1.3个月,有11.7%的企业应收账款账龄超过1年。

据问卷调查,应收账款增多的企业中(多选),只有28.2%是生产经营规模扩大等正常原因,有46.1%是竞争压力加大,无奈赊销;58.6%是客户资金周转困难,拖欠货款造成。

温州高利贷屡现崩盘 灰色金融酝酿中国式危机

据了解,目前温州当地民间借贷月息一般在3分左右,有的甚至为5分至1毛,而“5分利”相当于资金的年回报率是60%。

然而,温州小企业高利贷崩盘只是全国民间借贷市场这一金融灰色地带危机的一个缩影,就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借贷风险高危区除了浙江省之外,还有江苏、福建、河南以及内蒙古等省区。有专家认为,若无严格监管,恐酿成中国式信贷危机。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