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寿险业增长“遇冷” “银保”联姻正流行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30 16:34

新华08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王文帅)从最新公布的前7月保费数据来看,寿险业保费增长仍现颓势,个险新单保费增速持续下滑,市场普遍认为寿险业已经步入低增长周期。而7月、8月向来又是寿险保单销售的淡季,可以预计8月寿险业难改困境,行业保费增长仍面临压力。

今年1至7月,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累计保费增速分别为5.2%、35.14%和10.22%。其中,国寿7月单月保费同比下降5.7%,平安和太保单月保费零增长。

安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杨建海认为,个险保费增速较慢的原因在于:我国的用工成本不断上升,今年较高的通货膨胀率进一步推升了用工成本,使得保险公司增员的难度有所加大。他预计,保费的增长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恢复,保险行业的低潮期可能会维持1至2年。

除个险外,银保业务的形势也不容乐观。今年以来,银保业务因政策调整,加上信贷紧缩、加息等因素,业务规模持续下滑。从渠道来看,银保保费增速较慢的原因主要在于:保险公司营销人员不得入驻银行网点等银保监管政策的实施;紧缩环境下银行体系资金短缺、吸存压力大,使得银行销售保险产品的动力不足。在此压力下,寿险巨头们唯有艰难突围,“银保联姻”之风悄然流行。

仅仅在9月份,目前已有三起银保合作方案披露。工商银行宣布与太平人寿签署3年全面业务合作协议、新华保险和建设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阳光保险与招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银保合作是现在全球一种新型的金融合作模式,在中国金融业转型的今天,这种合作模式更具有现实意义,过去那种完全依靠发放贷款的盈利模式需要作一些调整,要大力发展零售业务、理财业务等。与保险公司合作是银行转型的重要部分,通过银保合作,进一步满足了客户的保险保障和投资理财需求,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面的金融理财服务,也创造了银行、保险、客户的三赢的局面。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内保险业和银行业均面临有利发展形势,深化同业合作与客户服务将有利于银行和保险机构在各自领域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国人保险意识不断增强,客户全面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增加,银保合作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从整体上看,我国寿险业保持较快发展的根基并没有改变,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会带动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容量不断扩大;我国目前正处于人均GDP5000到10000美元这一保险业发展较快的阶段,居民收入增长仍处于较快阶段。因此,寿险行业增长发生波动只是暂时的,随着监管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不断成熟,行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巨大。(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