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审计发现小额贷款公司政策优惠补助落实难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08 13:19

新华08网杭州10月8日电(记者 岳德亮)记者8日从浙江省审计厅发布的2010年度审计报告中了解到,该省的小额贷款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制度建设已初步建立,但是部分地方政府未落实对其的优惠和补助政策。

2010年,浙江省审计部门对47家小额贷款公司的审计调查表明,小额贷款公司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实现了“开正道、补急需、促创业”的试点要求。但是部分地方未落实对其“承诺”的优惠和补助政策。

据浙江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审计结果显示,有9家公司未能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省级风险补助资金已拨付地方财政,但重点调查的26家公司,2009年应补助21家309万元,实际仅补助5家61万元;2010年度应补助26家243万元,实际补助9家70万元。

在审计部门重点调查的30个市县中,仅有4个市县按规定出台了相关优惠措施。

此外,审计还发现,小额贷款公司自身也存在着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等问题,如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建立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三会一层”管理架构未实际发挥作用,基本以管理层控制为主,内部缺乏足够制衡;小额贷款公司尚未建立统一规范的放贷制度,个别公司有违规开立账户、公司股东擅自转让股份问题。

针对一些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问题,浙江省政府于2008年7月份发文,决定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以增加中小企业和“三农”贷款的供给,规范和引导民间融资,并相继公布了一些扶持优惠措施。(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