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要闻概览(2011年10月8日)--更新

中国要闻概览(2011年10月8日)--更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08日13:33分类:宏观经济

政策

*XH:国务院颁布的《个体工商户条例》11月1日将正式实施。为保障这一条例顺利实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30日发布《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办法》,作为条例配套行政规章,与条例同时施行。届时,现行的《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个体工商户登记程序规定》将废止。

*XH: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下半年外汇管理部门将把减缓国际收支顺差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考虑允许更多类型的机构从事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业务,推动资本项下人民币业务发展,有序拓宽资本流出渠道。

*XH:中国政府网30日全文刊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要达到20%左右,力争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XH:国务院办公厅10月7日晚间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中原经济区是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为基础、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地理位置重要,粮食优势突出,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XH: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当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平稳,就业形势较好,金融体系保持稳定。中央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对经济发展趋势和应对之策认识是清醒的。

观点

*XH: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30日表示,虽然9月份CPI有望反弹至6.3%左右,但物价已是强弩之末,预计10月份将再度回调,11月份更将首见跌破6%的显著下降,但全年CPI仍将达到5.5%左右。

*XH: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30日表示,9月份宏观数据将在10月14日前后陆续发布。经济出现减速的可能性较大,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连续第四个月微幅回落,出口增速有望较上月有所下降,工业增加值也将继续回落至13.3%左右。

*XH: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崔历30日发布报告称,由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如果现在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2008年。但是从贸易加权的角度看,凭借中国庞大的国际投资头寸,人民币不太可能严重贬值。

数据

*XH: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个体工商户3601.13万户,登记资金1.5万亿元,从业人员7333.95万人。

*XH: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前六天假期,北京住宅成交总量为866套,与去年国庆节前六天假期的成交量相比下跌了近10%,与今年9月份同期相比大幅下跌了62%。

*XH: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公布的《2011年二季度及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修订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878亿美元,经常项目顺差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2.8%;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839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837亿美元。

*XH:30日汇丰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继续维持在49.9,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仅轻微趋缓。但是,本季PMI指数平均值创下2009 年一季度以来最低。

*XH: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总顺差27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71亿美元,同比增长40%。

*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证券市场融资与投行业务研究月度报告》,2011年9月份,A股市场IPO数量共计21家,环比减少16%;共融资182亿元,环比大幅减少30%;IPO平均每家募资8.68亿元,环比下降17%。(全景网)

市场

*XH:30日沪深股市小幅高开。上证综指开盘报2368.40点,早盘上摸2377.54点的全天高点后震荡回落,最终收于2359.22点,较前一交易日跌6.12点,跌幅为0.26%。深证成指走势稍强,收盘报10292.33点,涨4.43点,涨幅仅为0.04%。由于市场人气严重不足,沪深两市成交大幅萎缩,分别为461亿元和367亿元,再度创下年内新低。

*XH:3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月品种涨9.25个基点至5.9167%,2周品种跌1.17个基点至5.0650%,1周品种跌6.5个基点至5.0025%,隔夜品种涨102.04个基点至4.8925%。 

其他

*XH: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信息发布日程,14日将公布3季度CPI数据,这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目前市场普遍预计9月份CPI仍将保持在6%以上的高位,使得对于货币紧缩的预期依然难以放松。而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已经表现出来的资金紧张状况都将决定市场短期内反转可能较小。

*XH:由上海航运交易控股的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SSEFC”)30日宣布,联合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中国内地首个航运金融指数,以反映SSEFC发布的航运运价衍生品交易价格。发布首日,“第一财经·上海航运SSEFC上海出口集装箱欧洲航线远期运价”收于785USD/TEU,“第一财经·上海航运SSEFC上海出口集装箱美西航线远期运价”收于1610USD/FEU。

*XH: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30日将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证大”)的评级由B3下调至Caa1,以及将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从Caa1下调至Caa2,评级展望调为负面。

(责任编辑:刘春涛、张倩)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