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跨国并购强势增长 涉及金额逾50亿美元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08 16:18
核心提示: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三季度跨国并购呈现强势增长,并购案例共完成48起,披露金额的34起案例并购金额高达55.21亿美元,占三季度中国市场并购总额的53.4%。跨国并购案例数环比增长23.1%,同比增长高达128.6%。

新华08网三亚10月8日电(记者王存福)清科研究中心8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跨国并购强势增长,海外并购和外资并购“并蒂花开”,涉及金额超过50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三季度跨国并购呈现强势增长,并购案例共完成48起,披露金额的34起案例并购金额高达55.21亿美元,占三季度中国市场并购总额的53.4%。跨国并购案例数环比增长23.1%,同比增长高达128.6%。跨国并购交易总额与上一季度的92.15亿美元相比,环比下降40.1%;与去年同期的53.21亿美元相比,同比增长3.8%。

跨国并购交易中,外资并购的交易激增尤为显著。外资并购案例共完成17起,披露金额的10起案例并购金额为14.12亿美元,占三季度中国市场并购总额的13.7%;平均并购金额达1.41亿美元。外资并购交易总额是上一季度的25.4倍,同比增长高达391.7%;并购案例数环比增长41.7%,同比增长70.0%。外资并购交易总额环比骤增一方面是因为三季度外资并购交易中有几笔交易额巨大的案例,如,加拿大丰业银行以6.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股权的交易;另一方面是由于上一季度安全审查制度出台,市场处于观望态度,导致外资并购出现短暂的冷却,三季度外资并购交易迅速回暖。

海外并购的交易数量和金额也呈现上升态势。三季度,海外并购案例共完成31起,披露金额的24起案例并购金额为41.09亿美元,占三季度中国市场并购总额的39.7%;平均并购金额高达1.71亿美元。海外并购案例数环比增长14.8%,同比增长高达181.8%;并购交易总额环比下降55.1%,同比下降18.4%。

从跨国并购的行业分布来看,以能源及矿产和食品饮料为主导,分别完成9起和7起并购案例,涉及金额分别为26.68亿美元和1.67亿美元。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为跨国并购交易中金额排名第一的行业,占跨国并购总额的48.3%。三季度完成的大规模跨国并购交易有中国铌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19.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巴西矿冶公司15%股份的交易和加拿大丰业银行以6.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股权的交易。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