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属文化企业资产5年增10余倍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09 16:28

新华08网合肥10月9日电(记者王圣志、徐海涛)记者从安徽省委宣传部获悉,安徽省近年来围绕提高国有文化资本的影响力、控制力、竞争力,坚持一手抓转企改制,一手抓资源整合,实施集团化战略,促使各类骨干企业快速成长。省属文化企业规模由五年前不足30亿元增长到300多亿元。

据介绍,安徽省近年来相继组建了省属报业、出版、发行、演艺、广电集团,形成了以省属五大集团为龙头、各类骨干企业快速成长的发展格局。

安徽出版集团成立5年来,坚持做强主业、多元经营、外向发展。该集团战略重组上市公司“科大创新”,在全国率先实现出版主业整体上市,并被证监会列为“十大经典重组案例”之一;成功重组安徽中国旅行社,牵手故宫博物院、《读者》出版集团等企业,先后参股交通银行、徽商银行、华安证券、东方证券等金融机构。5年来,集团总资产增长3.8倍,销售收入增长8.8倍,利润增长7.8倍,主要经营指标居全国同行业第4位,进入“中国服务业500强”。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积极探索实行连锁、混业经营。大力实施股份制改造,引入5家战略投资者,去年1月成为全国发行业第一个在主板整体首发上市企业;与中国外文局所属新世界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行股权收购;并购重组全国最大的民营图书连锁企业江苏大众书局,与美国迪斯尼公司共同投资开发动漫及衍生产品,拟控股收购新西兰TV33华人电视台。集团总资产和销售收入比组建时翻了一番,利润增长3.6倍,主要经营指标居全国同行业第3位。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公司董事长倪志敏说:“改革使集团开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潜能得到释放。”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积极探索宣传与经营“两分开”,迅速发展成为拥有“十报三刊一网站”的综合性传媒集团,主营收入连年大幅增长,总资产突破18亿元,进入中国报业20强。集团与大型跨国传媒集团南非米拉德集团合作组建新安传媒公司。

安徽演艺集团、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自去年2月组建以来,各项经营指标迅猛增长。演艺集团联合省内28家演艺场所、中介机构和表演团体,组建了“安徽演出联盟”。广电传媒产业集团与国内首家大型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中科招商”合作,共同发起总规模为50亿元的安徽首支股权投资基金。

据介绍,五年来,安徽省属文化企业通过组建集团、上市融资、银企对接、等改革措施实现规模化效益,资产规模呈现井喷式增长,由五年前不足30亿元增长到300多亿元。(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