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成交惨淡价格松动 一线楼市降价潮悄然蔓延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10-10 07:26
核心提示:楼市继经历惨淡“金九”之后,“银十”开局再次遭遇了成交寒流。分析认为,政策对于楼市的负面影响继续深化,“十一”期间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遇冷,是政策利空和假期因素相叠加的结果。

楼市继经历惨淡“金九”之后,“银十”开局再次遭遇了成交寒流。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统计显示,10月1日至10月7日监测的20个城市,其中16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跌,8城市成交量跌幅在50%以上。其中,深圳同比跌幅最大达90.26%,上海跌幅达72.79%,重庆跌幅为63.35%。

无独有偶,10月8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9月百城价格指数也显示,9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今年首次出现下降,且环比上涨的城市有所减少,同时有近六成的城市同比涨幅在缩小。另外,按100个城市住宅价格的中位数计算,全国住宅价格中位数为5950元/平方米,与8月相比也有所下降。楼市降价趋势正悄然蔓延。

和深圳、上海的情况相同,北京也出现了成交低迷的情况。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北京共成交期房商品住宅833套,成交面积8.61万平方米,成交现房商品住宅75套,成交面积0.86万平方米。两者累加,北京共成交商品住宅908套,成交面积9.46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的楼市成交量相比,成交套数同比减少14.7%,成交面积同比下降了16.1%;环比9月同期(9月1日至7日)也呈现出大幅回落,成交套、面积数分别减少了14.3%和18.7%。

与此同时,二手住宅市场成交更加惨淡。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北京市二手住宅累计成交131套、1.29万平方米,日均签约量不足20套,而9月同期的日均交易量则高达242套。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政策对于楼市的负面影响继续深化,“十一”期间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遇冷,是政策利空和假期因素相叠加的结果。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认为,国庆周过后,市场成交可能会略微回涨,但10月整体成交量在9月基础上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因为,整个政策环境难于发生根本变化,购房者对未来信心不足,成交价格的下调恐难以换取成交量回涨。

在成交惨淡的同时,价格松动迹象愈发明显。北京中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从9月开始的“金九银十”中,合计有销售记录的项目为191个住宅项目,其中均价出现相比8月份下调的达到了14个项目,而持平的为173个项目,有4个项目价格上涨。

伟业我爱我家统计显示,“十一”期间,北京一手住宅成交均价为17005元每平方米,与去年国庆节同期相比下降4.9%,与9月份最后一周环比下降25.4%。另据亚豪机构统计,北京9月入市的老项目后期当中,有8个项目出现不同程度降价。包括丽都壹号、香悦四季、远洋一方、林肯公园、红杉一品等,降幅在1000元至3500元之间,而新盘中的普通住宅项目定价则多低于其周边在售项目。

对于未来的走势,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调控政策仍在持续,市场也处于一个结构性变化的量变阶段,短期内应该不会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但现存的政策也不会松动。以北京为代表的这些城市受调控政策影响,降价项目的数量及降价幅度都在增加,部分项目价格下调幅度超过了10%,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成交量。这可能会逐渐吸引周围其他项目跟进价格调整试探市场需求,但全国性的市场量变还需进一步观察和等待。

任启鑫认为,近期在调控政策未现松动的情况下,楼市在下行通道中将呈现出连锁反应,尤其是在部分楼盘“以价换量”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项目将加入到降价大军当中。

他表示,从实际来看,由于受到土地价格的影响,部分城市部分区域楼盘的降幅已经与区域价值基本平衡,尽管“降价潮”正在蔓延,但如果房价下降的幅度进一步加深,部分区域将面临着房价超跌,而房价超跌如果还没有提振销量,那么中小型房企将可能遭遇被整合吞并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