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MI显示:9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整体活跃

PMI显示:9月非制造业经济活动整体活跃

2011年10月10日08: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1年9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3%,环比上升1.7个百分点,显示非制造业经济活动整体活跃。三大行业指数变化显示,建筑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上升。在消费旺季的引领下,消费性服务业表现强于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成为本月提升非制造业经济活动的主要动力。其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8.3%,环比上升2.3个百分点,环比增速居三大行业之首。

2011年9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3%,环比上升1.7个百分点,显示非制造业经济活动整体活跃。三大行业指数变化显示,建筑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上升。在消费旺季的引领下,消费性服务业表现强于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成为本月提升非制造业经济活动的主要动力。其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8.3%,环比上升2.3个百分点,环比增速居三大行业之首。

与商务活动指数的上升不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调1.3个百分点,回落到52.8%,连续第二个月出现环比回调,显示出当前我国非制造业市场需求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在逐步放缓。造成需求放缓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基建投资项目的减少对建筑业市场需求的影响仍在持续。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出现回调,本月回落到54.4%,明显低于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同期水平;二是由于当前我国生产性需求有些疲软,受此影响,生产性服务业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其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调,本月环比回落2.2个百分点,回落到52.8%,回落幅度较大。其中,物流业的新订单指数自3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下。据此来看,当前仍需要巩固内需增长的基础。

此外,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波动较大,环比回调幅度达到4.4个百分点,降至49.7%,自今年3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下。当前受欧美等国债务危机困扰,全球经济复苏动力有所减弱,该指数显示我国出口压力增加,后期走势值得密切关注。

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一降一平,反映出物价水平的稳定趋势进一步巩固。其中,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9.9%,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60%以内。收费价格指数为51.4%,同上月持平,走势趋于平稳。这两个指数反映出前期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著,物价上涨势头已得到基本控制。但由于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较为复杂,既有食品因素,又有劳动力和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以及输入性通胀等非食品因素,后期仍需要密切关注可能导致物价上涨的各因素变化,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保持物价水平长期稳定。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