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枢纽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5米倒计时”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0 14:51

新华08网宜昌10月10日电(记者刘紫凌 冯国栋)10月10日,三峡水库水位涨至170米。正在进行的2011年三峡枢纽175米试验性蓄水自此进入“5米倒计时”。

记者10日从三峡枢纽运行部门了解到,自今年9月10日启动175米蓄水至今,一个月来,三峡枢纽主要建筑物运行正常,三峡船闸、电站机组各项指标安全稳定,库区未见因蓄水诱发的重大库岸滑坡险情和地震地质灾害。

据了解,蓄水期间,长江上游突发今年最大洪峰,流量约4.7万立方米/秒。洪峰9月21日抵达三峡时,枢纽按2万立方米/秒左右控制下泄流量,削峰、拦洪、蓄洪等防洪作用明显。洪峰过后,漂浮物在近坝水域聚集,形成一条长500米的垃圾带。经三峡集团和长江上游流域地方环保部门打捞,漂浮物得到有效控制。

按国家防总批复的《三峡工程2011年试验性蓄水实施计划》,三峡水库将在10月底或11月蓄至175米正常蓄水位。三峡集团正持续进行工程、机组、泥沙、地震和水质等方面的监测。

175米是三峡枢纽设计的正常蓄水位。枢纽每年汛末蓄水,可最大限度发挥通航、发电、补水、抗旱等方面综合效益。此前,三峡枢纽已连续3年开展175米试验性蓄水,并于去年10月首次实现175米蓄水目标。(完)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