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CPI预计上涨5.5% 明年涨幅将趋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1 08:14
核心提示:2011年CPI上涨率持续高位运行,7月CPI同比上涨6.5%,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新高。社科院预计,明年全年CPI上涨4.6%。

 社科院:今年GDP增速预计将达9.4%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10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1年秋季报告》称,由于受到输入型通胀、国内农产品价格适度提高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预计2011年居民消费品价格将上涨5.5%左右。

《报告》认为,2011年CPI上涨率持续高位运行,7月CPI同比上涨6.5%,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新高。而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CPI涨幅将在今年四季度有所回落。

《报告》指出,多方因素造成了此轮通胀压力,其中既有美国长期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又有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内新增信贷规模较大对价格上涨造成的滞后影响。更值得注意的是,新出现的各方面成本推动因素也导致了价格水平高企。

社科院有关人士表示,未来推动物价持续上涨的因素依旧存在,例如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但总体上看,明年物价总水平增长呈回落态势。《报告》称,明年存在有利于物价下行的诸多因素,且有利因素的影响力较大。首先,随着秋粮丰收,粮价和蔬菜价格涨幅都将趋于放慢,从而拉低CPI涨幅;其次,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有限;另外,未来货币金融政策将继续温和调整,流动性过剩问题有所减轻,从而对物价增长有所抑制。社科院预计,明年全年CPI上涨4.6%。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总负责人陈佳贵说,今年中央的宏观调控已使物价上涨得到了一定控制,今年末和明年初宏观政策仍应坚持治理通胀和稳定物价。

陈佳贵主张这样做的原因有四方面:一是我国目前CPI涨幅在5%以上,物价仍是高位运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上涨明显;二是造成CPI持续上涨的因素未有较大变化:内部流动性过剩和外部环境造成的流动性压力同时存在,且我国农业基础薄弱,农产品供需矛盾会长期存在,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三是成本上涨仍是推高价格的主要因素,一些资源品的价格改革也会造成部分企业产品价格的上涨;四是输入型通胀仍有推高CPI的可能。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