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大 三季度企业乐观度下降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大 三季度企业乐观度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1日15:2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0月11日电(厉容)知名国际信用机构——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11日公布的2011《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最新结果显示,在欧美债务危机日益加剧和国内通胀压力尚未充分缓解的形势下,三季度中国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指数仅为14%,较前两个季度下降明显。同时,全球大部分地区企业乐观度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而处于世界经济风暴中心的欧元区和北美地区的企业乐观指数与二季度相比下降幅度分别达到34%和40%。

数据表明,38%的受访国家地区企业对订单量减少最感担忧,比例居各因素之首。与二季度相比,企业对出口的信心指数回落9%。对于出口型企业,欧洲和美国作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债务和经济危机影响到出口订单。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兼董事长徐华表示:“三季度以来,随着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以及美联储推迟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加大,这也影响了中国企业的乐观度。然而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政策调控的作用正在逐渐显现,企业不必过分悲观。企业在谨慎发展的同时,需积极进行结构性转型,等待经济回暖。对于出口型企业来说,可以将视野从欧美市场放回到内需市场并在其他新兴市场寻求机会。”

根据调查结果,融资困难依旧是私营企业面临的严峻问题。31%的受访企业认为融资成本高企是限制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38%的受访企业认为接下来的12个月融资会更加艰难。徐华表示,政府需要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政策支持,例如推出更多减税政策,增加企业融资渠道,确保企业发展和运营的资金链,为中小企业创建稳健、安全的发展环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调查数据同时显示,缺少劳动力将是国内企业未来长期面对的问题,这将进一步推高劳动力的成本。二季度的数据显示,每100个工作岗位的求职竞争者只有93名,劳动力市场供小于求。因此,60%的受访企业计划在未来12个月提高工资,其中8%的国内企业预计工资上涨的幅度将高于通胀幅度。

徐华指出,国内私营企业目前正面对订单减少、成本升高的双重压力,盈利空间大幅压缩。除了依靠政府的扶持政策,企业也需加强创新能力,开发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及服务。(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