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美“涉汇法案”将表决 防范人民币加速升值

美“涉汇法案”将表决 防范人民币加速升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1日16:0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岳瑞芳)美国参议院11日将对“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进行最终投票。和谐战略研究联盟理事长景学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意味着将允许美国政府对那些所谓通过压低货币币值来对出口产品进行补贴的国家征收反补贴关税,这既将严重干扰中美正常经贸关系,也会给正在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增加障碍。

据悉,目前,美国国内商业组织、主流媒体、研究机构等,甚至奥巴马政府也纷纷对这一法案表示反对或质疑其效果,认为该法案只会适得其反,对美国经济发展及就业率并无好处。

数年前,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也曾提出“27.5%惩罚性关税议案”,认为是中国政府“人为操纵”人民币汇率,造成了美国巨额对华贸易逆差,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否则将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7.5%惩罚性关税。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研究员刘卫平认为,时隔多年后,美国参议院投票程序性通过的“矛头直指人民币汇率”预案,无疑是旧案重提。此议案如果最终通过,必将为中美未来潜在的战略合作埋下隐患。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董小君提醒,此次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议案”一旦出台,会立刻向市场释放“人民币将加速升值”的信号,从而导致国际“热钱”加速流入中国。

董小君说,面对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压力,中国应主动采取建设性举措,既要设计一种能遏制国际资本异常流入的机制,又要设计一种让美国独自承担汇率风险和通胀风险的机制。

董小君建议,在特殊时期,可探索开征“短期资本交易税”,这是遏制资本异常流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根本途径。在征收范围上,可考虑重点对短期外债征收交易税。在税率设计上,考虑实行“基本流动税”和“多级惩罚性税率”两级体系,即以一定资本流入量和资本流出量为分界线,实行多级惩罚性税率,以增加短期交易成本,不但可迅速抑制资本过度流动,平抑人民币升值预期,也能达到鼓励国际资本作长期投资的目的。

其次,将存量美债转换成“通胀联动国债”,规避通胀风险。

“通胀联动国债”是美国财政部发行的一种根据通货膨胀指数调整收益率的债券类型,能够有效排除债券投资者因为美元通货膨胀蒙受的损失。据了解,美国政府虽于2009年8月4日开始就向中国承诺将继续发行通货膨胀保值债券,但只是解决了增量问题,中国还有巨额存量美债仍存在较大的贬值风险。

董小君建议,为从根本上解决美元贬值引发的通胀风险,中国应该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将中国持有的存量美债置换成“通胀联动国债”,防止美债泡沫破灭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