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重庆海关“预结关+转关”方便内陆企业出口

重庆海关“预结关+转关”方便内陆企业出口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0月11日18:13

新华08网重庆10月11日电(记者牟旭)记者11日从重庆海关获悉,自去年8月23日投入运行以来,重庆海关采取“预结关+转关”通关作业模式,落实保税港区退税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入区退税已逾38亿元。

据重庆两路寸滩海关关长马昌铭介绍,以往,重庆和其他西部地区企业水运出口货物,出口退税联的签发时间一般在30至45天,遇到天气、封航等因素导致的船期变更,时间就会更长。

为解决内陆出口货物退税周期长的突出问题,重庆海关在海关总署的指导和上海海关的支持下,建立了“预结关+转关”的通关模式,并随着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运行同步投入运作,确保了企业货物入区即可拿到出口退税联。

据介绍,在“预结关+转关”模式下,出口货物的“申报口岸”只要是保税港区就能开关,在预结关操作完成后,重庆保税港区海关即可打印出口退税联,然后继续完成转关报关单的录入、审核及放行操作。出境地口岸海关收到货物后,按照现行的操作程序,完成转关核销。货物实际离境后,出境地口岸海关确认清洁舱单,完成正式结关。

“预结关+转关”模式的顺畅运行,受到了出口企业的极大欢迎,有效增强了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物流集聚辐射效应。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实现预结关的出口报关单已达5.8万份,货运量340.4万吨,货值达52.5亿美元。

与此同时,重庆海关还采取“整船放行、整船打印”模式签发出口证明联,使企业享受到更大的通关便利。“整船放行、整船打印”就是在出口货物实现“预结关”并生成开船指令后,企业就能以船名航次为单位向海关申请打印出口退税联。这样,根据企业报关及装载时效,从报关单放行到退税联打印仅需2-5天,提高了出口退税时效,加快了企业资金回笼。(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