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部分企业执行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不到位

部分企业执行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不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1日18:4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11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日前公布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显示,大部分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健全有效,较好地执行了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仍有部分企业执行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不到位。

2010年,财政部组织驻各地专员办对114户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和56户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重点包括:部分资源、能源、医药等国民经济基础行业和重点企业;部分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加大对大型房地产企业的检查力度,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的盈利状况、资金链条和经营风险;对部分证券资格事务所的执业质量、内部控制、财务管理等进行了重点检查。

财政部称,检查结果表明,大部分企业会计核算较为规范,会计信息质量逐步提高。多数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风险意识显著增强,质量控制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审计执业质量明显提升,较好地发挥了审计鉴证作用。

但仍有部分企业在内部控制、会计核算、缴纳税款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上市公司存在未有效执行会计准则、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较薄弱、信息披露不充分以及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问题;二是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销售收入不实、多计成本费用、少缴或迟缴税款等问题;三是部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出于业绩考核达标、获取银行贷款等目的,有意粉饰财务报表,少数企业还存在违规发放补贴、偷漏税款等问题;四是部分企业内部控制不够健全,存在随意调节利润、以假发票报账、私设“小金库”、侵占国有资产等违规问题。

同时,少数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较为薄弱,质量控制存在缺陷,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态度,未严格按照执业准则实施审计,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证据不充分,专业判断不合理等问题较为突出,执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此,财政部及相关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据会计法分别对相关单位下达了处理决定,责令其认真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相关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