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人士透露温州拟申报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2 07:13
核心提示:温州地区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发达。如果把温州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可使其金融发展尽快走上正轨,拓展投融资渠道,使温州经济发展获得新动力。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温州报道

权威人士11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浙江省和温州市拟申报温州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温州当地官员认为,温州地区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发达。如果把温州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可使其金融发展尽快走上正轨,拓展投融资渠道,使温州经济发展获得新动力。

温州市财政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将立足财税职能,深入组织调研,为温州申报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积极献计献策。

中小企业是浙江经济的主力军,但由于资金供给紧张和融资成本快速上升等原因,浙江一些中小企业经营举步维艰。温州地区一些企业因为债务和融资问题,陷入生存困境。

为应对温州民间金融风暴,温州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驰援”中小企业。温州银监局要求银行做好对企业的排查摸底工作,对问题企业要做到“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尤其是对涉及多个银行的企业,银行不能单独抽资。此外,温州正筹划设立规模达2亿元的温州市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以帮助企业化“危”为“机”。

专家建议,在温州有关部门拿出“真金白银”支援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民间借贷应逐步“阳光化”。

要求银行对企业排查摸底

截至7月末,温州公安系统受理的有关民间借贷的案件共涉及7400多个家庭,涉案金额达50亿元,8月当月受理的有关民间借贷的案件涉案金额超11亿元。

截至9月20日,在温州,今年银行上报倒闭企业32家,其中7月以来23家。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预计,不排除年底前出现更多倒闭企业。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温州银行业人士处获悉,温州银监局要求各银行做好对企业的排查摸底工作,对问题企业要做到“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尤其是对涉及多个银行的企业,各银行不能单独抽资。对个别生产困难的企业,可进行增加贷款,届时不会因此对相关银行问责;对已出现问题企业的处置将由温州市金融办牵头,有关部门配合,银行不能单独撤资收贷;所有银行承担社会责任,做好降息让利工作。

为帮助温州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温州银监局在与浙江省银监局沟通后,已放宽票贷比标准,票贷比从30%增加到50%,相当于增加1000亿元信贷规模。

筹划2亿应急转贷资金

中国证券报记者11日从温州市财政地税局获悉,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温州正筹划设立规模达2亿元的温州市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以帮助企业化“危”为“机”。

温州市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将用于帮助发展基础良好、主营业务稳定的企业。这些企业因对外提供担保、履行担保义务而引发资金链断裂,或因融资余额较大、在多家银行融资、且担保链复杂、易引发连锁反应、对行业及龙头企业生产影响较大,需及时获得银行续贷支持。每家企业最高申报应急转贷专项资金金额约为2000万元。

温州安排市级银行支持地方发展业绩考评奖励、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财政扶持和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总计1080万元,对各区引进全国性金融保险机构总部或跨国公司区域性总部给予一次性奖励等,支持有实力的金融担保机构做大做强,增强对中小企业放贷能力。继续支持由温州财政出资30%的市股权营运中心和温州财政出资5000万元的温州人股权投资基金,规范民间金融活动,引导民间资本投向。

此外,在2011年工贸类专项资金中,温州将整合设立规模达8700万元的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

呼吁民间借贷“阳光化”

有关人士表示,在加强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同时,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正确处理规范与发展的关系。同时要引导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发展。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高利贷化倾向,严厉打击非法吸储行为,妥善处理企业之间互相担保、单个企业资金链断裂波及其他企业的问题。

周德文说,不少中小企业在走上借高利贷之路后,企业会因承受不起而倒闭,拖垮担保公司,从而造成恶性循环。担保机构本身只能从事银行贷款中介担保,现在都跑去放贷,成了变相的民间金融。应让民间借贷逐步“阳光化”,使其规范运作。

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民间借贷要从“地下”转到“地上”,必须得到规范,必须加强监管。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