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滴灌之父为中国治沙开药方 重在节水农业

滴灌之父为中国治沙开药方 重在节水农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2日07:1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10月12日讯(邹晨洁)八年前,“滴灌之父”埃迪博士踏上中国的土地,誓言要将中国的戈壁变成绿洲,从此这位老人结下了浓厚的中国水情结。在10月11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再次中国行的埃迪博士表示,解决中国沙漠化问题关键在于将节水设备用于农业,这是唯一的方案也是最科学的方案。

现场实录

埃迪博士指出,中国沙漠化问题非常突出,沙漠总面积约280万平方公里将近全球15%,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29%。土地沙漠化不断扩散,1974年黄河断流,1997年黄河大部分干旱。

此外,很多不缺水的地区也存在沙漠化隐患。中国人均水量南北部地区严重失衡,中国北部人均水量约700升,南部人均水量达到约3700升,南北严重差异导致南部地区出现相当大的浪费,南部地区若不及时节水,也将不可避免受到干旱或沙漠化威胁。

埃迪博士在媒体见面会现场。新华08网 邹晨洁 摄

埃迪博士认为,解决沙漠化问题第一选择就是以农业来防止沙漠化。据统计,目前西北部大量使用的水资源是地下水,地下水总量在1300亿立方米左右,可悲的是其中1003亿立方米水被浪费,浪费率高达85%。保护好地下水资源成为西北部治沙当务之急,运用节水灌溉能很好地解决地下水使用严重浪费问题。此外,发展节水农业不仅能防止沙漠化,起到很好的社会效益,还能使农业增产,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

埃迪博士被授予奖状。新华08网 邹晨洁 摄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