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放宽楼市限购令 业界担心动摇调控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2 07:25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称,佛山此举很可能会动摇部分城市执行调控政策的决心,从而影响到当前整个楼市的调控力度。

佛山成为首个宣布放宽当前限购政策的二三线城市。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11日发布最新公告,该公告显示该市户籍居民可以在现行限购政策和住房套数的基础上增购一套住房,且已办理房地产权证超过5年(含)的住房产权转移,不纳入限购范围。同时要求新规定于12日起生效并开始执行。

此消息引发业界普遍担忧。业内人士称,佛山此举很可能会动摇部分城市执行调控政策的决心,从而影响到当前整个楼市的调控力度。目前全国正处于调控效果逐渐清晰化的边缘,特别是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成交量持续萎缩,房价松动也逐渐增加。“佛山此时宣布放宽限购令至少在时间选择上有些不妥。”广州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说。

记者了解到,在住建部要求二三线城市实施必要限购政策之前,佛山市已经开始执行限购令。韩世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佛山实施限购半年以来,当地楼市成交量锐减,一度从之前的月均七八千套下降到当前的三四千套。但是房价并未出现明显下降。”

中原地产的分析数据则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由于限购影响,佛山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同比下滑达到了24.11%,这使得土地市场也开始冷清。另一方面,综合佛山前9月数据,房价同比上涨幅度则达到了13.77%。

韩世同表示,“佛山的限购令使得当地成交量锐减,对购房需求抑制效果明显,但是量减未能引起价跌,房价仍在上涨。另一方面,土地市场收入缩水反而影响了当地的财政收入,因此佛山此次放宽限购令是为了缓和政策对当地需求的抑制。”

中原地产同样认为,佛山放宽的限购政策中,提及了本地户籍家庭可以再购买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放宽本地户籍买房限制有利于增加楼市总体成交量。

中原地产表示,“佛山首先公开宣布放宽限购令,可能会影响很多其他城市继续执行政策的决心。给继续落实政策的其他城市带来一个不好的示范。目前来看调控更需要坚持执行,而一旦半途而废,市场很可能出现难以预料的爆发。”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应该在8-9月出现的第二次限购浪潮并没有出现,迄今只有浙江少数几个地级市执行限购令。中原地产认为,“这也证明了本轮调控的主要阻力来自于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执行限购的地方政府经过半年多的限购,目前土地等财政收入锐减,而保障房等建设又消耗了大量的资金,这明显使得地方政府迫切希望激活楼市以增加收入,也说明限购令持续执行的难度开始增加。”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