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理普京访华推进天然气价格谈判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2 07:32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理普京11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普京此次访华可能寻求将缩小中俄在天然气合作项目中的价格分歧,以巩固其“促进经济复苏”的领导人形象。

温家宝与普京会晤 签署联合公报

俄罗斯总理普京11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外媒称,这是普京宣布参选俄总统以来的首次海外之行,他可能寻求缩小中俄在天然气合作项目中的价格分歧,以巩固其“促进经济复苏”的领导人形象。此外,由于中俄天然气定价可能成为未来决定远东地区天然气价格的基准,此次谈判也引起了相关地区政府和媒体的高度重视。

天然气价格谈判成焦点

韩国《朝鲜日报》介绍说,早在2008年,中方就已同俄方就引入西伯利亚天然气问题达成框架协议。协议内容是,从2014年起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俄方通过两条输气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70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西伯利亚产天然气。专业人士称,该合同潜在价值高达1万亿美元,相当于2010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 D P)1.47万亿美元的2/3。

但是价格却成了问题。俄方认为,应该根据国际石油价格定价每1000立方米300至400美元。目前俄罗斯正按该价格出口德国和乌克兰等国家。而中国坚持按照国际煤炭价格定价200美元。这正是中国从中亚或中东地区进口的价格。

这家韩国媒体的文章还介绍说,过去4年里,中俄两国派出副总理级以上的高层人士每年都进行数次谈判,但始终未能达成协议。

俄方欲给谈判划句号

据报道,已宣布参加明年总统大选的普京,如果此次达成价值1万亿美元的天然气出口协议,就能进一步巩固“促进经济复苏”的领导人形象,其意义非同小可。普京这次来华率领的是由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等组成的160人的经济随行团,一直负责价格谈判的普京亲信———副总理伊戈尔·谢钦也在随行之列。可见俄罗斯下了很大决心,这次要为谈判画上句号。

当然,俄罗斯也有现实性目的。刚被解职的俄财长库德林日前表示,俄未来三年的预算开支巨大:首先是军事开支大幅增加;其次,社会领域的开支也在增加,仅退休基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就增长了0.5%,明年退休基金的亏空将再次超过1万亿卢布,约占整个退休金支出体系的25%。

另一方面,受欧洲金融和经济形势动荡影响,俄通过增加西线天然气出口提高预算收入的前景黯淡,经济增长稳定、市场巨大的东亚地区(特别是需求量达整个欧洲1/3的中国)将成为俄扩大天然气出口的重点方向。目前为止,欧盟的年均天然气消费增长率估计仅为3%左右。相比之下,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年均天然气消费增长率达到10%以上。掌握中国市场,实现出口多边化,对俄罗斯而言十分紧迫。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9月27日透露说,俄中已敲定输华天然气的价格公式,谈判进行得很有建设性,目前还需解决这一公式的运用问题,找到该公式的启动点。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俄中天然气谈判近期可能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此次谈判的结果不会太乐观。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价格问题可能不会在此次会晤中取得乐观进展。路透社亦援引俄罗斯政府高官乌沙科夫的话说,普京在本次访华期间没有签署天然气定价协议的计划。

韩国高度关注谈判结果

韩国《朝鲜日报》的文章还指出,对于中俄两国之间的天然气定价谈判,韩国政府也给予高度关注。因为俄罗斯计划向中国输送的天然气价格可能成为未来决定远东地区天然气价格的基准,这将影响韩国政府目前推进的俄罗斯天然气经北输南项目的供应价格。

不过,即使俄罗斯和中国就天然气价格达成一致,也不能立刻将其适用于俄天然气经北输南项目的供应价格。因为天然气价格还将根据实际供应时间、合同期限、供应量以及能否转卖第三国等具体谈判条件而发生变化。

据介绍,中国和韩国通过输送管道欲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的合同期限为30年。而中国每年进口量为5000万吨,远高于韩国每年天然气进口量(3200万吨)。

由于涉及多方因素,俄韩天然气合作仍将是个长期问题,俄罗斯天然气经北输南项目尚未进入谈判阶段。据俄媒体介绍,计划中的俄韩天然气管道超过1100公里,其中700公里跨越朝鲜境内,预计从2017年开始对韩国供应天然气。目前,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每年向韩国供应15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