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普京会晤 签署联合公报

来源:新华社  2011-10-12 08:36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在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理普京举行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两国总理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温家宝,普京,总理,会晤

新华社照片,北京,2011年10月11日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温家宝与普京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10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晤后共同出席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这是温家宝和普京在签字仪式上握手。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徐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在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理普京举行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两国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国际形势坦诚、深入交换看法,听取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俄能源谈判、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三个合作机制的工作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双方的合作进行了部署和指导。

温家宝说,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历史证明,中俄关系全面、持续深化为促进两国发展振兴、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提供了强大动力。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中国政府愿同俄罗斯政府一道,坚持平等互信、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正确方向,在双边、地区和国际层面开展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合作与协调,维护共同利益,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进展。

温家宝表示,一年多来,中俄总理会晤机制各分委会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落实第十五次总理会晤达成的各项共识,工作富有成效。在此基础上,双方要根据两国关系未来10年发展战略规划,采取更多切实有效的措施,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协商解决重大问题,努力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一是改善中俄贸易结构和贸易环境,提高贸易质量,为实现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作出不懈努力。加大对双向投资的政策、资金支持,鼓励扩大投资规模。二是继续推进石油、天然气、核能、煤炭、电力、水利、环保领域的合作。双方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照顾彼此关切,落实好商定的重大项目。三是在高科技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着力推动联合研发和创新,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先进技术和产品。四是积极实施、完善《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搞好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沟通协调,促进边境地区共同发展繁荣。五是制定未来十年中俄人文合作行动计划,推动青少年交流机制化,加强教育、培训合作,以互办旅游年为契机,将两国人文交流提高到新的水平。六是加强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发展。

普京赞同温家宝对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工作的积极评价以及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意见,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俄中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维护了共同利益,造福了两国人民,为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俄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认为两国合作前景广阔、意义重大,愿与中方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双边各机制的作用和两国各自优势,积极、务实地推进经贸、能源、科技、农业、环保、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扩大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推动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两国总理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了记者。会晤前,温家宝为普京举行欢迎仪式。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国务委员刘延东以及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谢钦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